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杭州正在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将充分发挥杭州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带动作用

2018-02-01 08:59 来源: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陈曦 王静雯 实习生 陈世涵)怎么样才叫世界名城?杭州究竟该从哪几个方面加快世界名城建设?为了建成世界名城,需要发挥好哪些方面的特色优势?补强哪些方面的功能?

1月31日,由杭州市规划局举办的“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的第一场——城市定位专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30位市民代表和相关部门也针对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提供了有益的信息。

“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核心,是高质量发展。”特意从北京赶来参加会议的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廷海表示,“杭州的发展已经超过了量的要求,质已经提到很重要的位置,杭州的规划一定是引领性的,是一个评判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具有引领性的标准,正在起草。“去年,我们启动了新总规的编制,目前正在编制中,新总规编制工作分为实施评估、成果审议等四个阶段。”杭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杨明聪在昨天的会上表示,该规划目前已经完成了实施评估,进入了战略研究阶段。

尽管规划尚未出炉,但关于“如何建设、从哪些方面着手破题”的讨论,在昨天的会议上此起彼伏。

“杭州将从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走向国际化城市。”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宁越敏十分看好杭州未来的发展。下一步杭州要借力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同时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提升杭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影响力。

如何利用大数据加强城市管理,也将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部分。

曾参与多个城市大脑项目的阿里云ET城市大脑平台和数字规划平台的产品负责人陈鹏宇构想,通过持续的城市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升级城市大脑,构建从规划到运营的闭环,利用数据资源来实现城市资源的最优配置和使用,最终将杭州打造成一个“数字共享、全民共创、全局联动的数字城市。”

下一步,除了交通,杭州的城市大脑将在城市功能布局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人口规划以及产业规划等领域开展探索。

据了解,正在编制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主要包括城市目标与愿景、产业发展与创新、城市空间布局、公共服务与宜居社区、城市交通、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历史与文化、城市风貌与公共空间、城市安全、城市大脑与智慧城市等方面。

此外,“前段时期,我们带领总规编制的项目组到湖州、嘉兴、绍兴等周边城市走了一圈,了解到周边融入杭州的意愿十分明显,需要进行合理引导。”杨明聪表示,本轮城市总体规划将处理好区域协同发展,发挥好杭州在大湾区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