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从点到面:扬子江城市群谋划新一轮接轨上海自贸区

2018-01-31 09: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记者 王海平

扬子江城市群面临着打通内部与链接外部的战略机遇。

江苏省十三届党代会正式确定“扬子江城市群”为省级重大战略,包括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长江江苏段沿江八市。打破苏南、苏中、苏北三大板块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垒,重构和优化全省区域功能布局。

相比有沪宁线、京沪线等多条通道的南岸5市,北岸3市(南通、泰州、扬州)相互连接的交通基础要薄弱得多。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两会”上,泰州籍省政协委员卞赋章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认为,北沿江高铁建设若能加速,可实现扬子江城市群的高铁互联互通,加快沿江8市跨江融合发展。

从产业看,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有利于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嵌入全球高端价值链,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板块。

要做到这些,除了加强内部的一体化,对外更好接轨上海自贸区是首选。

以提升省会首位度

加速一体化

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南京与苏州是两个发力点。前者是省会城市,位于城市群最西端,具备政治、科教、人才等资源,后者是经济重镇,外向型经济的典型代表,在最东端与上海直接接壤。

“南岸5市之间,已经实现高铁的互通互联,薄弱处在于北岸3市尚未与南京以及上海通上高铁”,卞赋章表示,这与江苏经济大省、交通强省的地位不尽相符,显示出扬子江城市群内部的交通不均衡。

自改革开放以来,考虑到历史上以东西间水运沟通为主的特点,国家和江苏对北岸3市的交通建设以南北为主、东西为辅,这使得3市东西间的交通密度低、等级差、规划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虽然北沿江高铁作为国家高铁干线路网主通道的组成部分已列入规划,且扬州-泰州-南通段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沪第二通道共线,但尚未列入铁总“十三五”开工铁路规划,铁总勘察设计也没有启动。

显然,如果上述高铁项目能够列入铁总“十三五”开工铁路规划,可补上扬子江城市群内部一体化的最大“短板”。

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何雨指出,这实际上是从内部更好对接省会南京。2016年,南京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加省、市两级“两会”分组讨论上,如何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成为讨论的焦点之一。

江苏省政协委员孙晓青就认为,对比扬子江城市群与国内外其他城市群,特别是在上海龙头地位更加突出、中西部城市日益崛起的大背景下,省会南京的首位度、辐射能力需要加强。

在地理位置上,不同于其他省份的省会“居中”,南京与安徽省诸多城市接壤。对此,有南京籍省人大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这些城市实际上是为南京的城市和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腹地资源”。扬子江城市群总面积约4.85万平方千米,制造业发达。传统产业更需要比邻的土地空间。

孙晓青表示,南京都市圈是唯一跨省域合作的都市圈,辐射苏、皖、赣三省,应当发挥省会的地理、战略、科教人才和综合立体交通优势,以宁镇扬(南京-镇江-扬州)一体化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抓手,可极大地扩大发展纵深,有更大的空间构建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集群,进而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吸引更多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推动南京产业结构优化。

从长江经济带规划来看,南京被明确了四个航运中心之一的地位,江海联运和海港功能的枢纽效应将进一步放大,通过综合立体交通对接北岸3市是提升首位度的绝佳机遇。

事实上,加速通过北沿江高铁这一北岸东西化一体化建设工程来对接省会,可以强化北岸的内生动力。从产业看,北岸3市的造船、集装箱生产、海洋工程机械已形成了世界级的产业群,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借助研发等省会的诸多先天资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此前在沿江大开发战略中,泰州未能第一时间被纳入,使得上述部分产业错失了一轮政策红利。

此外,北沿江高铁贯穿的3市,同时又处于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三大省级战略的交汇点。从壮大省区整体经济角度看,应该允许三市叠加使用三个战略的优惠政策。

深度对接上海自贸区

上海是龙头。在上海的龙头地位更加突出的情况看,扬子江城市群战略的提出,实际上是将过去与上海的“点—面”对接提升到了“面-面”的高度。

江苏省政协委员唐伯平受访时表示,上海市党政代表团于2017年12月在长三角调研,显示出上海主动释放足够清晰与明确的信号。因此,扬子江城市群要加快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投资、贸易制度,提升国际国内要素配置能力和效率,就必须充分利用好“上海主动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从外向型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扬子江城市群是江苏对外贸易的主体,应当更好借鉴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投资、港口、贸易、政府管理等领域的经验,尤其是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外贸环境,是深化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

“规划对接应先行”,中科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上海近期将牵头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据记者在本次两会上了解,江苏多个城市正制定各自融入长三角和上海的符合各自实际的分规划,积极参与顶层设计。

民革江苏省委认为,扬子江城市群整体对接上海自贸区,不能仅仅是概念上的整体对接,更应注重观念上的整体对接,应是优势互补,形成整体,构筑更高更广的对外开放新平台,关键是实行有重点的整体对接,实现城市群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对接上海自贸区的效益最大化。

具体到产业上,更应该坚持产业错位发展,打造扬子江城市群的特色产业。“江苏港口集团已成立,沿长江和沿海港口资源将整合利用,可更好与上海国家航运中心形成互补”,有省人大代表在发言中强调。

江苏省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张远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可以探索建立与上海接轨的扬子江城市群自贸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