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也需定期体检!北京“城市体检”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

2018-01-30 09:26 来源:北京晚报

导读

2018年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意将“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列为“三件大事”之一。

总规落地中,本市也在创新规划实施的体制和机制,各区各部门、甚至是街道,都在探索和尝试引入规划设计师、配强基层规划国土力量、城市体检评估等新做法。

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规划国土委披露,

本市正在研究制定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2017年度城市体检评估工作。

代表说

下基层让规划更给力

就在不久前,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教研室主任秦红岭又有了一个新职务——新街口街道城市规划建设顾问。和她一起成为顾问的还有北京甚至是我国规划建设领域的不少“大咖”。

虽然是街道里的工作,但他们却格外重视。“顾问要管的事不小,关系着当地的风貌和品质。”秦红岭介绍,自己要参加街道区域内的城市规划建设专题会议,审阅关于城市规划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的方案、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必要时,还要帮着找专业人士提供咨询服务。

其实,这些举动都源于本市的不少区、街道越来越重视规划建设,让越来越多真正懂设计的大师拍板定调。在2018年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专门提到“建立市区规划分级管理体制,整合配强区级规划国土部门力量”。秦红岭结合自己为街道顾问的经验说,区级甚至更基层的规划力量还相对弱,一些设计师、建筑师的加入,能够帮助基层提升城市风貌,也能让总规更有效地落地。

委员说

数据平台建设让城市更智慧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伯钢是一名新委员。作为一名测绘人,杨伯钢说,

为了给城市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北京应该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平台。

杨伯钢参与了北京市十大建筑、天安门广场改扩建、亚运村、京石高速路、首都机场路、绿化隔离地区和奥运工程、轨道交通、高铁建设等几百项国家与北京市重点工程测绘项目。

“现在可以用精密水准仪和电子经纬仪、全站仪、GPS接收机、激光扫描仪等先进的仪器,精度高,速度快,当年我们测量时用的都是普通的水准仪和经纬仪,精度比较低,测量和计算都是手工,工作量很大,但是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尽可能地保证城市体检评估的真实性、准确性、延续性,最基础、最必要的工作就是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平台。”

杨伯钢说,城市体检数据平台需要根据城市体检评估的需求不断累积城市发展数据,监测规划落实情况,乃至为城市的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如何进行数据平台的建立?

杨伯钢建议,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相关委办局、各区可按需汇交相应数据至城市体检数据平台中,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保证城市体检数据汇交或报送的准确、安全与共享。

两会 | 城市也需定期体检!北京“城市体检”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

在杨伯钢看来,城市体检数据资源包括空间位置数据,比如地下管线普查、地名普查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情况,是城市体检评估最为合适的空间基础。

“平台建设也是推动城市体检评估由‘人力’向‘智力’转型,让城市更加智慧。”

专家说

城市体检要更能指导现实

就像是每个人做体检一样,北京城的发展也需要定期体检。

新版总规提出要建立常态化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对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调整。

据悉,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2017年度城市体检评估工作。

目前,《北京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正在深化完善。

其中,年度体检围绕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人口规模和建筑规模双控、两线三区管控等重点实施任务进行评价,对重点指标的年度变化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结合第三方评估分析,总结发现实施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年度实施工作的对策建议。

市人大代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旭说,城市体检可以仔细检查每一项规划和建设的工程是否达到总规要求,维护总规和纠正错误。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朱小地建议,城市体检还要考虑规划落实的后评估、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现象背后的原因,更能对现实发挥作用。此前,市规划国土委主任张维介绍,本市还将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区、各部门及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政府说

副中心城市绿心规划2018年完成

总规落地,不仅仅针对总规本身,还需要落实到一个个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上。

本市近期主要开展的规划编制清单中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多点一区”的规划实施要点以及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详细规划等市级层面综合规划;政治中心服务保障专项规划、文化中心建设专项规划、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以及老城整体保护规划、中心城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等市级层面专项规划。

2018年,市规土委将主要组织编制完成各区分区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浅山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等重点地区规划,以及研究制定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深度土地一级开发、创新产业用地利用等政策机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