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汉定位世界亮点城市 “三城”建设重构城市格局

2018-01-15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徐金波

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正在召开的武汉“两会”上,推进“三城”建设成为关注焦点。

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独特城市格局,使得处理好长江与城市的关系,成为武汉发展的关键一环。

在今年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武汉市长万勇提出,要以长江文明之心、长江主轴、长江新城(新区)为重点,优化空间结构,重构城市格局,增强城市未来发展竞争力,让武汉成为世界亮点城市,以“三城”建设勾勒出武汉未来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历史之城”将以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为圆心,强化武昌古城、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汉阳知音文化艺术区旅游功能,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并以此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聚集展示区。“当代之城”以穿城而过的长江为主轴,打造一批高档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务街区,形成现代都市风情体验区。“未来之城”则以“城市水库”为理念,将长江新城建成蓝绿交织、人水和谐的“现代威尼斯”。

对于“历史之城”建设,武汉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付文芳认为,实现这一设想首先要丰富、提炼长江文明体系,挖掘长江文明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盘龙文化、楚文化、首义文化、近现代工商文化以及知音文化、木兰文化、宗教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并对传统文化进行再造和创新文化植入,演绎“老城新生”。

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张文彤表示,长江新城是“未来之城”建设重点区块,新城建设要瞄准未来,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健康、新能源等未来产业,增强城市发展竞争力。

“武汉规划‘三城’建设有底气、有实力,且抓住了城市核心优势,操作性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尚重生认为,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未来发展的灵魂,“三城”概念的提出给过去武汉“三镇”的空间格局赋予了新内涵,有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