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四城 十一片 多点 未来南京有这么多地下城,快来看看你家有没有?

2018-01-10 09: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 倪敏

记者8日从南京规划部门获得经过政府批复的最新版《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此次规划近期到2020年,中期为2030年,远期展望到2050年;明确南京将形成“四城、十一片、多点”多中心、网络化的市域地下空间发展结构,其中,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具有统一发展的优势条件,是未来南京地下空间发展的重心。

4大分区管控

规划范围为南京市行政辖区,总用地面积6582平方千米;规划重点为城镇建设区范围。此轮规划对城镇建设用地提出4大分区管控区划要求:

禁止发展区是指除地下轨道交通、地下道路等大型线型基础设施及特殊工程可以建设外,原则上禁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限制发展区是指在限制条件下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区域,原则禁止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重点发展区是指城市各级中心、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区。

一般发展区是指除禁止、限制、重点发展区以外的城市建设区域,在满足配套要求的基础上,鼓励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其中,生态敏感地区和地下文物保护区,限制或禁止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江东中路两侧及鱼嘴均为主城重点地下发展区

规划提出,主城重点发展区:主要包括鼓楼-新街口、大行宫、玄武门-湖南路、江东中路两侧、河西鱼嘴、下关滨江、燕子矶新城中心、南京南站等地区。

禁止发展区:主要包括紫金山重点生态功能核心区、长江一级饮用水源区及陆域、长江洪水淹没影响区、城墙及其保护范围、文物古迹及其保护范围。

限制发展区:主要包括长江二级饮用水源区及陆域、玄武湖水源涵养区、紫金山重点生态功能缓冲区、秦淮河及长江支流等地表水系及沿线双侧30米范围、长江干流及沿线双侧65米范围等区域、历史风貌区、历史风貌区、历史街区。

四城 十一片 多点

江北中心打造一级重点地下城

依托轨道交通线网,南京未来要形成“四城、十一片,多点”多中心、网络化的市域地下空间发展结构。

四城即老城的新街口-鼓楼中心地下城,南站-红花机场中心地下城,河西中心地下城,江北中心地下城。

其中,新街口-鼓楼地区是南京市级商业中心区,该地区未来将作为旧城更新、整合提升示范区,形成“连通紧密、功能完善、整体有序、环境舒适”的地下城。而江北新区为新批复的国家级新区,具有统一开发的优势条件,是未来南京地下空间发展的重心;江北中心作为南京市级商业中心,为地下空间一级重点地区(地下城)。

十一片即指湖南路、下关滨江、夫子庙、东山副城中心、仙林副城中心、雄州中心、南京北站、燕子矶新城、红山-黑墨营、石头河、三桥中心地区。其中,湖南路、夫子庙、仙林副城重心,均为地下空间二级重点地区,未来开发为商业中心型地下空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