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 提高城市群质量

2017-12-21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怀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提高城市群质量,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网络化是相对于等级化而提出的新的规划发展理念。相较于等级化,网络化更加强调相互协作、相互分工的关系。

由“摊大饼”转向“多中心节点”

所谓城市网络化,就是在新技术革命的背景下,以互连互通、共治共享的互联网思维为城市发展理念,以区域一体化发展为体制基础,以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信息服务系统为主要支撑,以产城人融合发展为主要动力机制,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网络体系。

为何要积极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发展?发展路径又在哪里?倪鹏飞表示,从功能属性来看,中国长期以来城市等级分工现象非常突出。“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都集中在大城市,而资源的过度聚集又给一线大城市带来城市病。中小城市发展不足的情况难以弥补。”

“加快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要用多中心多节点且互相联系的网络化城市结构,替代‘中心—外围’属性的摊大饼式的城市空间结构,这也是提升城市群质量的重要途径。”倪鹏飞认为。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则表示,在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着以中小城市为主的分散型的城市化和以大城市为主的集中型城市化两种思路。他认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密度大,耕地面积少,因此走集中型城市化的道路是更为理性的选择。

国家统计局今年7月刊发的分析文章指出,目前传统的省域经济和行政区经济逐步向城市群经济过渡,城市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2015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0%的人口,创造了39.4%的国内生产总值,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

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

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促进各类城市协调发展,要优化城镇规模结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倪鹏飞表示,积极推进城市网络化,首先是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建立公平公正的统一市场,从而推动城市间产业分工和产业链空间分布的优化。从城市化的视角来说,就是加快推进户籍人口的城市化,取消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人口流动的制度障碍。

其次,在倪鹏飞看来,连接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交通网络基础设施是重要的支撑。“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在无缝换乘、一体化综合交通系统方面存在障碍,所以网络节点的优化打造很重要。一方面要加密网络建设,另一方面要打通网络化建设。”

“将提高城市群质量、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来,具有长远的战略发展意义。因为他不仅能解决一线城市大城市病的问题,也能够弥补中小城市发展不足的问题,是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有序发展的重要思路。”倪鹏飞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虽然任务艰巨,但在部分省市已经展开积极的探索,例如广州市交委着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利用新兴技术使其更智能化;云南省昆明市启动全国联网的智慧通一卡通兑换,昆明多条线路公交置换新型刷卡装置,打通交通障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