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怀柔科学城城市设计方案启动全球征集

2017-12-07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首批大科学装置2020年部分投用

■城内将有共有产权房、人才公租房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日前,怀柔科学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启动国际征集。在市规土委、市发改委、市科委、怀柔区和密云区政府主办的怀柔科学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征集项目介绍会上,来自国内外的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入围并进行现场踏勘。随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相继启动建设,怀柔科学城正加速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已经开建的1个大科学装置和5个前沿交叉平台中,首批将于2020年部分投入使用,大大提升我国基础科研基础设施能力。

据悉,怀柔科学城规划范围100.9平方公里,40平方公里为城市建设用地,其中约四分之一的土地都将用于大科学装置、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以这些大科学装置为核心,怀柔科学城将形成物质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中心、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等几个核心区域。

为了实现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除了少数已建成单位外,科学城核心区内新建内容全都不建围墙,各单位通过建筑内部安全分区来解决安全问题。

同时,除了大尺度的绿色开敞空间、城市公园、核心景观区等设置,在大多数街区,怀柔科学城将营造宜人的小尺度街区,给人以亲切感,让科学家们的工作、生活在城中无缝融合。

未来,在雁栖湖国际会都与科学城核心区之间的过渡地带,将打造一座为国际会都提供商务配套,为科学城提供商业、文化等配套服务的雁栖小镇。

吸引顶尖人才,教育、居住等保障问题也至关重要。据悉,北京实验二小、一零一中学等中小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均已在科学城落地。与此同时,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的社区正在拔地而起,吸引顶尖人才栖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