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专题会议二十五:探索实施路径,创新管理体制

2017-11-29 13: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19日,以“探索实施路径,创新管理体制”为主题的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专题会议二十五于广东省东莞市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下称“学会”)、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办,并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承办。

学会常务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锦生主持了本次会议。

特邀主题报告

叶裕民:城市治理体系与规划变革

学会常务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以“城市治理体系与规划变革”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我国城市规划治理、规划改革等问题展开讨论分析,并为城乡规划部门的空间制度及空间秩序建立提出新的方向。

主题报告

朱杰:政府运营视角下的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体系建构与实证研究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朱杰以“政府运营视角下的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体系建构与实证研究”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以临汾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为例对我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现状及相关实施办法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李长华:控规实施评估探索--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长华以“控规实施评估探索--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对控规层面的实施评估体系与评估方法进行分享。

蒋娇龙:转型背景下上海存量工业区更新规划的探索之路--基于比较研究的视角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蒋娇龙以“转型背景下上海存量工业区更新规划的探索之路--基于比较研究的视角”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以上海市外高桥、金桥自贸区规划为例展开讨论并为城市工业区土地存量的更新提供方向。

吴芳芳:“超大城市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和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研究”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吴芳芳以“超大城市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和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研究”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以我国老龄化为背景对城市建设提出新的方法与路径。

贺文霞:以“步行优先”为导向的街道设计--以《武汉光谷中心城街道设计指引》的思考

中建三局投资发展公司贺文霞以“以‘步行优先’为导向的街道设计--以《武汉光谷中心城街道设计指引》的思考”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我国城市街道的现象与根源,对城市街道步行空间品质的策略进行了探讨。

刘梦萝:从规划条件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时效性

烟台市规划局福山分局刘梦萝以“从规划条件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时效性”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以目前的热点议题为背景,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去留进行了分析讨论。

唐凌超:轨道交通枢纽周边地区容积率奖励政策研究--以东京云雀丘地区为例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唐凌超以“轨道交通枢纽周边地区容积率奖励政策研究--以东京云雀丘地区为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以东京现行和上海现行的容积率奖励政策为例,对上海市奖励条件的制定与改善提出方向。

胡辰:基于单元管控的强度管理创新探索--以烟台市莱山区为例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胡辰以“基于单元管控的强度管理创新探索--以烟台市莱山区为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以烟台市莱山区研究为例,围绕“强度”及“单元管控”两大问题进行了讨论。

特邀主题报告

杨明:面向实施的城市总体规划--北京新总规推进规划有效实施的改革探索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明以“面向实施的城市总体规划--北京新总规推进规划有效实施的改革探索”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以北京市新总规的编制为背景,对我国规划实施提出思考,并提出我们的规划实施刚刚上路,并且未来实施的道路上更多的要依靠国家层面的改革来实行。

最后,李锦生主任委员主持了会议提问环节,各参会代表积极提问,会场气氛热烈,互动场面精彩纷呈。随后,李锦生主任总结发言,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