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单霁翔:坚持文化自信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

2017-11-19 00: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本届城市规划年会的主题为:持续发展 理性规划,带着紫禁城是否需要持续发展理性规划的问题,单霁翔院长展开了他的报告。

他提到人们印象中的紫禁城 是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群,来访量多。然而故宫博物院非开放区域达70%,99%文物藏品在库房,超大人流导致80%观众只能目不斜视往前走,并没有真正感受到故宫的真实情况。因此,单霁翔院长指出故宫也需要规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多种方式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这里面的“活起来”就是让馆藏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为实现这个目标,单霁翔院长提到要尊重每位观众,因此整治了端门广场环境,增加了端门广场售票设施,增加端门广场路椅,开放了午门的中间门。从传统管理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故宫进行了参观标识清理,标识牌提升,增加卫生间。针对大殿漆黑的状况,我们对太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进行了照明改善,点亮了紫禁城。故宫利用三年时间进行了环境整治,清理了彩钢房,临时建筑,改善了道路环境,井盖, 宫灯等,进行了环境绿化。如今,故宫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采取了限流措施,成功实现了淡季不淡的成果。实行了全网购票措施,设咨询台帮助实现网络购票。另外,故宫也扩大了开放,从而避免了人山人海的情况。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进行了保护修缮 。成立了故宫文物医院,从而可以对文物进行精细的诊断,在相应设备支持下,实现了很多高难度的修复工作。故宫进行了三年馆藏品清理,得出故宫的藏品级别高。根据故宫馆藏状况,故宫博物馆被列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故宫博物馆藏品有的维持原状陈列,也有专题陈列。逐年扩大开放展示区范围,开放了所有花园,部分佛堂,紫禁城城墙,东西路。故宫下苦功夫,举办高质量展览,让参观者感受温馨的氛围。文物回乡的展览增加了文物所在地的荣誉感,受到了当地人们的欢迎。御窑瓷器展满足了研究的需要。

因此,需要对文物建筑利用功能调整,腾退不合理利用文物建筑面积,同时合理利用非开放区功能与管理。建立了数字博物馆,通过网站可以查询,参观故宫文化等相关信息。研发了智慧故宫,制作了端门数字博物馆,如数字地毯,“数字书法”项目,“数字绘画”项目,“数字长卷”项目,“数字多宝塔”项目,“数字书宫廷原状”项目,数字屏风,“虚拟现实剧场”项目,虚拟现实影片。制作了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包括VR互动体验区。针对文化产品缺少故宫特色的问题,故宫研发了原创产品,如故宫元素手机壳,充电器,儿童玩具,披肩,领带等。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展馆,传播相应文化。成立了故宫学院,建立了分院,培养学者。开展了教育活动,培训,渗入社区。成立了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把故宫展览也引入世界各地,如德国的《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法国的《康熙时期艺术展》,荷兰的《紫禁城珍品展》等

最后,单霁翔院长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结束了他的报告,“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他坚信有了文化自信,才有灿烂的未来。


(根据报告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欲了解专家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中国城市规划网的后续报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