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吴志强: 规划新时代与生态理性内核

2017-11-19 00:5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吴志强教授首先介绍了1985发表的文章 “城市规划思想方法的变革”,其主要针对城市规划工作将面临的资本和市场力量的挑战和苏联计划经济模式下的城市规划的思想方法问题展开了论述。在计划经济时代:规划理性=单一集中计划,绝对自上而下超国家单一计划特征体现为各国各城市的生产产品、住宅建设、市镇建设及其年度生产数量的理性配置。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单一走向复合,静态走向动态,刚性走向弹性 ,和指令性走向引导性的思想方法。

鉴于此,吴志强教授强调“思想方法的思想方法变革总是依托城市活动的发展进行的”。40年以来:对理性的辨析贯穿了变革始终。他总结了市场单一逐利城市的特征表现为:城市自然失和、多元系统失和(基础、交通设施)、世代传承失序。然后介绍了单一理性模式的反思。其中西方城乡规划界对西方理性的反思中提出了诸多后现代主义规划理论,如交往理论、协作式规划理论等,并指出困境为追求分析简化。

就规划理性的辨析方面,提出整体理性和有限理性,多元理性和单一理性,并介绍了复杂科学与大智移云技术的导入。

2015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

吴志强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技术创新方面:建立世界城市大数据,并持续升级、追踪超越原最大数据库,并首创“城市树”,已绘制9516城市的城市树,2018年将拓展到13810个,实现了中国跟跑,并跑到领跑。总结城市发展历程,吴志强教授发现并定义7类城市发展类型及其特征: 萌芽型、佝偻 型、成长型、 膨胀型、 成熟型、区域型、衰退型。指出“大智云移”技术提供的历史性机遇,提出了全新的感知模式,呈现了多元化的社会,彻底打破行业界限。

另外,他指出中华理性是一种相对于西方的更高维度的理性,以复杂的生态理性认知城市发展的规律,从本质上就是系统关联的、生物、生态、复杂演进的思想方法体系显出了优势。中华理性思维特质包括规律性、整体性、包容性、平衡性、生态性、永续性。总结起来说就是天人合一 (holisim),系统和谐(harmony),代际永续 (immortality)。

总结以上,吴志强总结了新时代规划的融合、创新方向的依据为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最后,吴志强总结生态理性内核支撑新时代规划。其中,灵魂为生态理性智慧,动力为当今世界城市问题,支撑为复杂科学技术。他指出“新的城市规划思想体系在工作中酝酿产生,正在取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方法中的问题,以适应改革形式的要求,使得城市规划工作向更深入更严谨更切合实际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