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尹稚:中国新型城镇化 大国·大局·大势

2017-11-18 18:0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作了以“中国新型城镇化 大国大局大势”为题的报告。

一、新时代城镇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不仅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的矛盾是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尹稚教授分析了城镇化中国道路的世界坐标和大历史观,认为城镇化中国道路的着眼点应为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乡发展基本价值观变革;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城乡发展模式范式转型;适应技术变革和现代化要求,推动城乡治理能力提升。他指出,我国的城镇化发展要立足于国家整体发展目标、整体发展道路、整体发展理念,以东方哲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历史观和大势研判、复杂适应系统论、科学决策支撑系统和政策响应以及分步走策略为切入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主线,围绕我们的国情世情和民情。

二、全球城市化趋势和规律认识

他指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重心在亚太地区、在发展中国家、在大城市;全球城市人口总量增长的同时伴随年龄结构的变化;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与威胁并存;技术变革将对全球城市化前景带来积极因素和局部不确定影响。尹教授提到,城市化趋势表现为全球人口流动持续向巨型都市区域和“阳光地带”聚集;全球城市化发展倡导包容、健康等新的发展理念;科技创新深刻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并指出城市化经验主要包括全球城市化进程中普遍重视振兴乡村和文化复兴以及注重发挥国家空间治理机制作用。

三、我国城镇化现状、问题和趋势

建国以来,我国城镇化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波动发展期-加速发展期-高速发展期-新型城镇化发展期。当前阶段的特征为速度快、流动性高、区域差异大、城市群为主要承载地区以及(特)大城市和县(市)域两极作用突出。现阶段我国城镇化治理的政策重点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三个一亿人”目标;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优化城镇化布局;开拓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户籍制度、土地制度、财税制度、投融资制度和住房保障制度等相关制度改革。

尹稚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我国城镇化存在的问题,具体包括国土安全、区域协同、城乡统筹在效率提升和公平共享两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空间;分割式治理和粗放式治理难以解决综合复杂问题;人居环境的改善难以满足居民日益提升的幸福感需求。

尹稚教授对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判断,认为总体上,我国城镇化发展迈入中后期转型提升阶段;人口总量增速放缓,老龄化趋势加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城市群成为中国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城镇人口向(特)大城市(地区)与县(市)域两端集聚趋势仍将持续;新时期城乡经济联系和资源双向流动日益频繁;高度紧张的资源环境约束和人地关系矛盾将进一步加剧;以及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将深刻影响我国城乡发展。

四、新时代我国城镇化发展思路

第一,内涵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化中国道路。

在新型城镇化1.0的工作基础上,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梦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更加注重绿色化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共享包容性发展,更加注重区域协同,更加注重城乡平衡发展,更加注重开放和共赢发展,走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化中国道路。

第二,理念提升:以人民城市理念引领中国城市转型升级。

为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围绕响应全体人民的全面需求这个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导向,协调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两大关系,完善人本服务、营造健康环境、促进空间公平、倡导共享治理,践行社会主义空间生产模式,将城市建设成为环境健康可持续、社会公平包容、全体市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人民城市。

第三,模式升级:实现“六个更加注重”的转变提升。

更加注重绿色化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共享包容性发展、更加注重区域协同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平衡发展、更加注重开放和共赢发展。


新时代我国城镇化的政策和对策建议

尹稚老师从“空间治理新体系:国家空间立法、空间规划和空间治理机制;国土空间新格局:以三类地区为重点建构相对均衡国土格局;城市格局新重点:以国家中心城市和县城两个层级为重点;人民城市新范式:以人民城市理念引领城市转型升级;城乡融合新乡村: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乡村振兴;治理协同新平台:依托大数据库平台建设智慧决策和运营管理系统;以及考核评价新标准:建立公平、繁荣、可持续的综合指标体系”,提出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四梁八柱”建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