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学术对话二十二: 健康城市规划的尺度与效应

2017-11-17 12:2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读者朋友们好,如今健康话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健康社区、健康出行成为时下热门讨论的话题。我们“健康城市规划的尺度与效应”学术对话主要想跟大家一起聊聊在不同空间尺度下,健康城市规划在土地使用、空间形态、道路交通、绿地和开放空间等方面不同的规划原则和设计要点,为更多的居民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

从规划角度来说,健康城市可通过规划设计优化物质建成环境,从而减少居民的患病风险,提升居民的身心健康水平。而健康城市规划涉及到土地使用、空间形态、道路交通、绿地与开放空间四个要素的多个方面,以及两个不同的干预路径--减少污染及其人体暴露度、增强体能活动。在不同城市规模下建设健康城市,需要有针对性的对这些空间要素的具体规划技术与方法进行量体裁衣。研究显示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并导致汽车依赖、长时间通勤、体能锻炼缺乏,影响居民健康;因此是否城市越小越健康呢?

就此,我们特别邀请健康城市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跟大家一起讨论不同空间尺度下健康城市规划与设计,并分析其对公共健康的影响效应。主要的议题有城市规模对通勤时间、交通方式和体能锻炼时间等的影响、不同规模城市的空间特点下健康城市规划技术和方法的差异性,以及基于不同空间要素健康城市规划技术和方法的重点和难点讨论。最后,我们还想跟大家一起探索:在我国的不同规模城市中,应该如何推进健康城市规划的实践?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会议,各抒己见,共同创造更加健康的城市,健康的生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