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我国规划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呼吁加强规划国际合作

2017-11-14 10: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第二十三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3)11月6日至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视频发言中介绍了我国的城市规划师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起的引领作用,他强调指出,城市不仅是排放大户,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钥匙所在,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从规划做起。

第二十三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3)11月6日至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这次大会将就《巴黎协定》的实施展开进一步谈判,旨在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规划安排。

与以往的大会不同,本次大会期间,城市规划师第一次集体发声,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进一步重视城市规划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城市是温室气体最主要的排放者,作为超过全球50%的人口集聚地,城市也是气候变化最为脆弱的受害者。以往的气候变化大会,主要是国家与部门的决策者,气象、能源等领域的专家唱主角,近年来,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参与力度得到加强,2014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博士倡议城市应该成为重要的利益相关方,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议中,明确提出要把“城市和区域当局”作为重要的一方,纳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列。

规划师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加强规划管控、倡导集约增长、鼓励公共交通等措施,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有效地防止气候相关自然灾害,如洪水、滑坡等的危害。尽管如此,规划师的作用在整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中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强调规划师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际主要规划组织,在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以“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行动(Planner for Climate Action)”为主题举办活动,邀请主要规划组织负责人和学者发言,参加会议的将包括联合国人居署及其他联合国机构,联合国气候变化特别代表,相关国家的政府部长等。

会议由联合国人居署城市规划设计局局长苏莉(Shipra Narang Suri)博士主持,应邀发言的包括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秘书长温克诚(Didier Vancutsem)、英联邦规划师学会(CAP)秘书长哈利奇(Clive Harridge)、美国规划协会(APA)国际部主任苏解放(Jeff Soule),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应邀做了发言。

石楠视频发言截图

石楠秘书长在视频发言中介绍了我国的城市规划师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起的引领作用,他强调指出,城市不仅是排放大户,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钥匙所在,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从规划做起。

他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及其会员在绿色经济、节能减排、低碳城市、绿色建筑等方面开展的学术研讨和职业活动,通过组建大学低碳联盟、开展大学生规划设计竞赛等方式,普及气候变化、低碳发展等理念。

他呼吁,必须充分认识规划的作用和地位,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否则,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中描绘的愿景将无法实现。

他同时呼吁,在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下,加强城市规划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

本次会议是全球的城市规划师首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集体行动,除此之外,上述组织的代表还将举办闭门会议,商讨下一步合作的体制机制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