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专家热议中国城市体系建设 “城镇化”内容更宽泛了

2017-11-08 09: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 孟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未来中国的城市体系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如何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崛起,辐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近日,在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经济新动能与城市竞争力”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科技加金融’新型全球城市正在形成”

当前,全球正发生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将深刻改变全球的状况,也包括全球城市的格局。“全球城市的原有格局正在被打破,”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此次论坛上指出,“中国的一些城市在全球范围内进入了最具竞争力的行列。”

他同时表示,当前中国城市的整体发展很不均衡。从城市体系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由原来的集化转向外溢、扩散的节点上,这种扩散是一线城市向二线、特别是强二线城市的扩散。他指出,“要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就要促进中心城市在持续转型的基础上,加快加大它的外溢和扩散效应。”

对于新兴全球城市的特征,倪鹏飞认为,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科技加金融”型城市正在形成,全球城市将从金融中心升级为“金融加科技”的中心。

“过去的全球城市是金融服务业的中心城市。而我们新的发现显示,‘科技加金融’的城市更具竞争力。” 倪鹏飞说,目前影响全球城市的五个重要力量分别是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环境、制度文化和房价,其中,信息科技、智能科技对城市的发展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最可能改变全球的城市体系。

倪鹏飞强调,呼吁建设新型的全球城市,就不能走西方国家的老路,先搞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而是要直接建设“科技加金融”的新型城市。他表示,目前中国的一些城市正在做相关规划。

“城镇化的内容更加宽泛了”

如何认识城镇化的目标和任务?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表示:“当前城镇化的内容更宽了,任务更重了,也更加理性了。”

冯奎认为,城镇化的内容广泛渗透在各个方面。他表示,十九大报告当中很多的内容虽然没有用到“城镇化”这个词,但是都与之相关。“比如报告中讲的到要解决农业转移人口进城之后的住房问题,这显然是城镇化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报告里多次讲到城市治理的问题,也是城镇化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要求。”

“报告当中所指出的城镇化的任务也比以前更加艰巨了。” 冯奎强调,现在我们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7%,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城镇化发展一边要推动我们城市的发展,一边要注意做到乡村振兴。一边要推动农业人口进城,一边还要考虑在农村能不能培养新生的发展的动力。一边要照顾到经济的发展,一边还要平衡好资源环境。

他表示,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十九大报告中所体现出来城镇化的任务更宽泛、更艰巨了。

“城市要尽快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针对“以特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该如何发展”这一问题,倪鹏飞认为,促进城市群的健康发展,就是要优化城市群,在城市群里布局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小城镇。

他指出,这需要做到三点:“第一,要在城市群和大城市的周边,更多地布局中等城市和小城镇;第二,要用广义的比较优势来发展我们城市群的产业。第三,城市要尽快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倪鹏飞表示,有了这几点,城市群就能实现协调发展和优化发展,进而释放城市化巨大的潜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发言中指出,十九大之后,区域发展和城市发展方面会有一个新时期到来。

“我们下一步很重要的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的民生保障体系,而民生保障体系的建设要求在公共服务上实现均等化。这对于城市群的扩张,以及新的城市群的形成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他指出,另一方面,当前国家在区域政策的制定中已经开始强调均衡化的思路。在区域里面实施“补短板”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着眼点。协调、均衡、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比较契合未来区域和城市发展的要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