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联合国人居署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

2017-11-06 09:4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0月31日第四届“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广州举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博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联合国人居署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以下为讲话全文:

Joan Clos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

我们所目睹的全球城市化快速增长在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二十世纪初,只有2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如今已超过55%,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70%。

城市化和全球化同步增长,其规模以及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让我们始料未及,在中国尤其显著。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双重进程推动了经济的空前增长、实施了创新的举措,创造了就业机会,使5亿多人脱贫。

事实上,中国的城市化就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中所谈及的城市化与发展之间联系的实证。

城市化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同样重要。如果我们不应对气候变化,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城市居民耗能比农村人口多十倍。城市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占世界排放总量高达70%以上。

联合国人居署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申了这一承诺。

中国的许多城市在电动出行方面开始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举措,是中国采取正确发展方向的重要案例,它阐明了城市化与气候变化之前的关系。电动公交车、汽车、摩托车以及自行车不仅体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引领地位,而且中国承诺也很快会转化为改善城市环境的行动。中国为了维持城市的能源需求,在发展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进步,也令其跻身于这些创新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在中国广州举行的2017年世界城市日的主场庆祝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时机,在此我们认可这些巨大进步的同时,也需认识到未来存在的挑战。 祝大家世界城市日快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