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文明创建 > 正文

东莞:形成合力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2017-10-20 11:47 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安定

东莞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形成合力

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7月25日,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举行。图为吕业升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东莞日报 记者 郑琳东 摄

7月25日,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文明委主任吕业升主持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明确责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目标。

市领导张科、白涛、杨晓棠等出席会议。

14个部门及各镇街(园区)签订责任书

会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副主任张科传达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杨晓棠通报近两期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并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冲刺工作。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督导暗访短片,14个主要部门和各镇街(园区)“一把手”与市文明委签订《东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责任书》。

会议指出,面对中央、省委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及对城市品质生活的向往,东莞市上下要以树立品牌、打造典范的坚定把握和有力举措,聚焦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并结合东莞实际,与城市品质提升相融相促,全面推动东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持续加强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大力推进“九个一百”基层示范点建设,更好促进核心价值观转化落地。要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大力宣传和弘扬道德模范精神,持续开展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系列选树宣传活动,推进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要大张旗鼓地加强诚信建设,持之以恒地培育公民文明行为。

不断提高现代文明城市的气质品位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一手解决城乡文明不协调、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一手提高现代文明城市的气质品位,不断改善城市宜居宜业环境。深入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建设魅力小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实现城市形象持续提升。进一步加大民生服务投入,夯实民生保障,努力让群众享有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会议要求,要着力加强常态长效文明创建,认真对照《广东省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结合实际制定东莞市实施计划,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尤其是各级党委要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督导。要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常态监督机制,完善群众性创建动态管理机制。

全力冲刺 促进全域文明创建水平提升

吕业升对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指出,去年以来,东莞上下深入推进文明创建“补短板 促提升”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增强了东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信心。

吕业升要求,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克服创建基础薄弱、区域发展不平衡、难点问题有所反弹和城市间竞争空前激烈等不利因素;充分认识到荣获“四连冠”对东莞城市发展的重大意义,推动东莞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不断增强城市的“软实力”.

吕业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特别是四个街道和松山湖(生态园),要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要针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强整治力度,促进全域文明创建水平的提升。要加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整改。要掌握创建动态和进度,有针对性地做出应对。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以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