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法兰克福:求真务实规划智慧城市发展

2014-08-19 11:13 来源:中国智慧城市网

法兰克福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它不仅是德国金融业和高科技业的象征,而且还是欧洲货币机构汇聚之地。这里有 400 多家银行、700 多家保险公司以及无以数计的广告公司。法兰克福还是德国的文化重镇,大文豪歌德就出生于此。

从 16 世纪开始,这里被指定为罗马皇帝选举和加冕的地方,并逐渐成为欧洲文化中心。这里拥有“德国最大的书柜”——德意志图书馆,凡1945 年以后出版的德语印刷物都有义务提交它保存。它还是世界图书业的中心,大约有 500 个出版公司集中此地,每年 11 月举办的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非同凡响。

法兰克福的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是由法兰克福环保局负责。与其他城市相比,法兰克福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其目标是建设绿色城市,并成功提名为“2014 年欧洲绿色之都”的候选城市。

“环城绿带”

法兰克福全市绿化覆盖率高达 52%,由花园、公园、树林、水泽和沙丘等多样化地貌组成,人均占有公园绿地达到 40 平方米。法兰克福最大的绿化动作当属持续 20 多年之久的建设环城绿带(Green Belt)计划。目前,长达 75 公里城市外围的“法兰克福绿化带”基本建成,不仅成为城市绿化屏障,还通过数次立法,征求市民意见,增添了许多休闲娱乐设施,大力度向市民开放。

被动式住房

法兰克福提出了以住宅建筑节能为核心的“节能家庭方案”。这种被动式节能建筑特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注重房屋的保温密闭性,二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政府扶持政策方面,对于新建的房屋,建房者可以到地方政府参股的银行申请优惠的低息贷款,还可以享受联邦政府给予的奖励;对于改造的房屋,政府通过节能改造样板房进行典型引路,发放低息贷款和补贴扶持节能改造项目,但要求改造后房屋节能必须达到 30%-40%。预计 10 年后法兰克福节能型被动屋的比例能达到 60% 以上。

节电奖励

为了鼓励居民节约用电,法兰克福市政府采取了现金奖励的办法。法兰克福是德国第一个用现金奖励节约用电居民的城市,而且居民可以从法兰克福能源局或者麦诺瓦有限公司免费领取电力测量仪。居民在一年内如果能够节约 10% 的电,就可以得到 20 欧元的现金奖励,在此基础上,每多节省一度电还可以得到 0.1 欧元。到目前为止,法兰克福的居民平均获得了 65 欧元的现金奖励。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