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规划事业迎来新局面

2017-10-19 17:1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石 楠

编者按: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昨天(18日)开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揭开新的一页。

光阴似箭,中共十八大至今,中国已走过近5年的路程。正如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在《城市规划》期刊2017年第九期“编者絮语”中所言,“从城市规划角度来说,这五年绝对是值得回顾与自豪的,可谓充满了里程碑式的事件。”

以下为该篇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从城市规划角度来说,这五年绝对是值得回顾与自豪的,可谓充满了里程碑式的事件。

这五年,规划工作得到史无前例的重视,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空间规划体系。

中央第一次召开了城镇化工作会议,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了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战略,要求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规划立法工作,城市规划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推动“多规合一”。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了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要求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着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党和国家强化了顶层设计,城市正在规划的引领下,朝着生态文明的方向转型发展。

这五年,规划领域的队伍不断壮大

全国已有各级各类规划设计机构近3000家,其中甲级城市规划设计机构由249家增加到411家,规划设计和咨询的业务量成倍增长。

全国有227所大学设立了城市(乡)规划专业,不仅数量比五年前明显增加,质量也有显著提高,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定了《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引领规划教育朝着规范化、品质化发展,全国有46所高校的规划专业通过了专业评估,比五年前增加了近50%。

同时,大学规划教育的地域差距在逐步缩小,中西部地区出现了一批教学质量过硬的学校。通过“西部之光”等公益活动,为西部地区44所高校提供专业培训与学术交流,先后有816个团队、4500多名师生因此获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新增了10个二级委员会,探索了大学低碳联盟、古镇联盟等创新服务形式。

2017年9月4日,第五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专家评审现场

这五年,城乡规划学的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城乡规划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学等相关学科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从事城市研究、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的大专院校,城乡规划学下设的各个二级学科得到充实,学术成果不断涌现,特别是城市治理、乡村规划、规划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研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首次组织完成了城乡规划学科史研究,学会专门成立了城乡规划历史与理论委员会。以吴良镛院士的《中国人居史》和王树声教授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为代表,一批城乡规划学的历史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先后问世,进一步夯实了城乡规划学的科学基础。

这五年,我国规划事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批专家学者立足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乡规划道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城市规划实现了从“请进来”到“平等分享”、到“走出去”的战略提升。

2016年10月17日至20日,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

我国的规划专家第一次参与制订国际城市规划标准,我国的规划组织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主持多边协商会议,我国的规划团队第一次主持起草联合国重要政策文件,“中国规划”的全球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我国从发达国家职业规划师的演艺场,转变为国际规划学术研究的试验场,逐步走向一个规划理论与规划实践的重要原发地。

五年的时间是短暂的,站在历史的节点上,我们期待未来的五年取得更大的辉煌。

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石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