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畅游东莞-民俗文化 > 正文

开灯习俗

2017-10-19 16:53 来源:东莞市旅游局

“开灯”亦称“点灯” “添灯”,是流行于东莞市各镇区的民间习俗。它主要是在春节期间,各村为本族在上一年出生的男孩子进行的一项宗族活动的仪式,也是东莞地区常见的一种人生礼俗。“开灯”是以一个宗族为核心的集体活动,这个活动按顺序有请灯、挂灯、开灯、贺灯、结灯等完整的过程。开灯的时间是在每年春节期间进行,东莞地区开灯习俗的时间不尽相同,有的是在大年初一,有的初六,甚至初七、八、九都有,但结灯时间均在元宵节。

开灯的过程:

一、请灯。请灯包括订做花灯及相关物品和接灯两方面。每年春节来临之际,本族出生孩子的长辈们就开始谋划春节开灯的事宜。当年本族里第一个出生的男孩叫做“灯哥”.开灯用的灯是花灯,多为本地制作,花灯要预先订做,并说好来请灯的时间。请灯是一个隆重的仪式。在开灯的前一天,村里当年“添丁”的长辈们,一起来到花灯制作坊,封红包,讲吉言,放鞭炮,有的还敲锣打鼓舞狮助兴,然后按照出生先后顺序排列,依次请灯。返回到村口时,所有当年出生的男丁及全村的男女老少在祠堂门口迎灯。

二、挂灯。挂灯就是把灯挂在祠堂和家里,由当年“添丁”家的长辈们进行。挂灯的数量一般是在祠堂大门口和祠堂中央各挂上一盏大灯。当年每个“添丁”人家,分别在自家门口挂一盏小花灯。

三、开灯又叫点灯,即在花灯里面点上灯或蜡烛,开灯是主要的部分。点灯要在每盏灯笼里面点上油灯,且每天晚上都添油,一直持续到结灯。

四、贺灯。开灯的当天,“添丁”的开灯人要宴请乡亲,众乡亲过来参加宴席叫“贺灯”,共同庆祝家族添丁。晚上,有钱人家还要进行舞狮舞龙、唱大戏等娱乐活动。

五、结灯,一般都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进行,祠堂里的大花灯,家里的中花灯,土地爷的四角小花灯,都在这天把花灯落下来烧毁,当然要拜谢祖先神灵,阖府家人杀鸡杀鸭大吃一顿,庆祝结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