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畅游东莞-民俗文化 > 正文

中秋习俗

2017-10-19 16:42 来源:东莞市旅游局

中秋节是东莞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人们将此日的圆月作为团圆的象征。东莞俗承中原,既融入广府但又具有非常浓郁的东莞地域特色,东莞的中秋习俗,就是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东莞中秋习俗,从八月初就开始,有外婆探中秋、小孩“耍碌柚”(柚子皮灯)、添油灯、赏月聚会,合家团圆,其主要表现在“探”、“耍”、“赏”、“吃”四个方面,是东莞人民世代相传下来的习俗。

“探中秋”.一般选择在农历八月初一的日子(倘若这天没空,也可延后,但一定要在八月十五之前)。这一天,作为长辈的外婆,必定要给外孙送灯笼,意思是用灯笼照亮外孙的前程,祝愿外孙学业进步、身体强壮、活泼快乐。有些灯笼做得比较讲究,是用当地出产的柚子做的。即把柚子四瓣切开后,取出果肉,然后在莲花状的柚皮上各雕一个孔,用四根黄麻绳子把柚尖顶部穿起来,再用一根黄麻骨吊起来,然后在柚心插上一根小蜡烛,点亮以后就成为一盏精致的柚子灯。

“耍咯柚”.小孩子得到柚子灯笼后,在中秋前的这一段时间,都会拿出来玩,叫“耍咯柚”.他们往往在晚上结伴提着灯笼满街跑,玩耍的人特别多的时候,形成灯河,十分壮观。此时,家家户户的大人也会出来看灯,品评灯笼制作的优劣。当孩童灯里的蜡烛燃尽时,不管走到哪家门口,只要喊:“添油,添蜡”.那户人家就必然会从家里拿出蜡烛,替小孩点上。所以,每到中秋,每家每户还要备有蜡烛,以接济在“耍咯柚”中断油的孩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