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畅游东莞-历史文化景点 > 正文

黄旗观音古庙

2017-10-19 13:43

黄旗观音古庙

黄旗观音古庙始建于北宋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经历代重修,保存至今。现今的黄旗古庙于1992年重修,占地面积五千多平方米,牌坊楼阁,一应俱全。古庙一直香火鼎盛,远近难有媲敌。每逢初一、十五,东莞的许多老人和妇女就成群结队前来烧香,观音诞之类的节日更是人头涌涌,如果是过年那简直就是车马塞途,烧香的烟雾把半个山头都笼住了。

黄旗古庙的建立,东莞有流传甚广的传说:江西省有个着名的风水大师叫厉布衣,为东莞勘察宝地。刚到东莞时,登山越岭,不要说皇帝、宰相的宝地,连状元宝地也找不到。

一日清早,来到黄旗地带,朦胧中觉得这是一块出状元的宝地,但中心穴点在哪里?总找不出来。正发愁时,忽见不远处有一妇人穿白衣白裤,伏地做哭。厉布衣循声上前一看,那妇人所伏地点,正是状元地的穴口。这妇人为何伏于此穴?难道她懂风水?厉布衣正要上前询问。忽然一阵风吹来,厉布衣连忙合上双眼。拭目看时,那妇人已经不见。厉布衣方才明白,这妇女就是观世音菩萨。随后厉布衣回去复命,人们听说这是观音显灵所要的宝地,谁敢争夺?便在此建了观音庙。这就是黄旗古庙的建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