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畅游东莞-名胜古迹 > 正文

东莞名胜古迹:南社明清古村落

2017-10-19 13:34

南社明清古村落

南社明清古村落位于东莞市东的茶山镇,据《南社谢氏族谱》记载宋末之前,南社已立村,始祖谢尚仁于宋?帝德佑乙亥元年定居南社,历元、明、清几百年发展,建成以谢姓为主的南社明清古村落。

南社明清古村落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村内以长形水塘为中心,两边利用自然山势错落布列,巷道布局合理,安全防御设施齐全。由民居、祠堂、书院、店铺、家庙、古榕、楼阁、村墙、古井、巷道、牌楼等组成,构成具有浓郁珠江三角洲特色的以血缘为纽带,聚农耕文化、集道教“天人合一”的遗风文化景观。难能可贵的是未破坏的明末清初的建筑比较多,保留了大量石雕、砖雕、木雕、灰塑及陶塑建筑构件。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以寨墙、谢氏大宗祠、百岁翁祠、百岁坊、谢遇奇家庙、资政第等价值较大。

现保存明清时期祠堂30座、庙宇3座、古民居250多间、古井40多口、水塘7口、古墓36座,以及村周边上百年的古树1000多棵。

南社古村以其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文化,引起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重视,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民族优秀建筑——魅力名村”“广东最美丽乡村”“广东省旅游特色村”“国民休闲旅游示范单位”“东莞文物八景——南社遗韵”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