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虎门销烟 > 正文

虎门销烟地广东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7-10-17 16:23

虎门销烟等历史遗址所在地广东省东莞市12日召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动员大会,启动申报名城工作。

东莞市长袁宝成指出,东莞是一座有着1200多年建城历史的城市,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拥有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虎门销烟等历史遗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相当的影响力。

当前东莞虽然有一定的城市知名度,但外界大多数人对东莞的印象还只停留在制造业城市上,认为东莞缺乏文化底蕴,对东莞悠久的历史文化了解不多。东莞有许多非常好的历史文化资源,但在东莞城市形象的打造和推广中所应起到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历史文化名城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记录着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沿革和发展脉络,通过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可以传承东莞的历史文脉,提升东莞的魅力。”袁宝成如是说。

袁宝成称,除了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等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地位的历史文化遗产外,东莞还有很多历史文化遗产,如莞城的却金亭碑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见证。

袁宝成表示,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就是要通过这项工作来深入挖掘东莞的历史人文内涵,将其保护和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东莞的城市名片,向外界展示一个更加多样化,更富有历史人文气息的东莞城市整体形象,从而增强东莞的文化软实力,提升外界对东莞的认知和认同。

他透露,接下来,东莞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东莞历史文化资源和专项资金,保障重点遗产保护、街区整治等经费。同时成立关于历史建筑、历史街区保护管理的专门机构,并制定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管理的工作制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