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东莞生态 > 正文

【美丽生态】“世界工厂”原来是绿的 航拍国家森林城市——东莞

2017-10-17 15:08 来源:新华网

高埗江城洲。新华网发 林宣摄

莞城绿化。新华网发 林宣摄

从2011年开始,东莞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策。经过多年的努力,东莞共投入“创森”资金33.53亿元,达到了全市森林覆盖率37.4%、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平方米的生态目标,打造了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等一批生态经济新板块。

森林城市。新华网发 曹永富摄

云峰烟林。新华网发 汪皓摄

东莞还打造了一张提升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近几年,全市先后引进投资6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近200个,总投资超过3100亿元。此外,东莞还划定了占全市近一半面积的生态控制线,全部林地纳入其中,实施强制性保护。

松湖绿韵。新华网发 曹永富摄

魅力东莞。新华网发 曹永富摄

根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关指标的要求,东莞40项“创森”指标都已达到或超过评价标准。其中,“市域森林覆盖率”为37.4%,超过指标规定的年降水量800毫米以上地区的市域森林覆盖率为35%以上的标准,而且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镇街森林覆盖率超过35%.

打造了14个森林公园

据统计,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东莞累计投入23.8亿元建成总面积达357.6平方公里的大岭山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等14个森林公园,新建润楠步道、百竹园、黄茅田瀑布等特色旅游景点,建成珍稀植物园、石洞康体科普园等生态文化基地,并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华网发 林宣摄

2014年,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逾1750万人次,其中四成来自外地。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景区还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除了森林公园,目前,东莞已建成总面积14.23平方公里的14个湿地公园,将建设湿地公园与推动基层发展结合起来,如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以环境提升带动集体和农民增收,华阳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约500万元。与此同时,东莞将建设湿地公园与园区开发结合起来,引入湿地概念对东莞生态产业园进行空间布局和绿地系统规划,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成为珠三角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城市绿道。新华网发 张超满摄

立体式公路。新华网发 林宣摄

此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东莞建成生态景观林带251.8公里,打造了纵横交错的道路绿化网络,打造出水乡大道等城市绿色名片。在市民日常生活中,东莞见缝插绿建设社区公园,目前,全市共有休闲游憩绿地1287处。

将建50个森林家园

旗峰山。新华网发 林宣摄

据市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后,东莞将计划新增一批市级、镇级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加快完成威远岛、亚公山、红门山、常平旗岭、黄江蝴蝶地等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打造一批省级、市级湿地项目示范样板工程,力争将华阳湖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塘厦城镇绿化。新华网发 林宣摄

此外,东莞将加强已建生态景观林带培育,出台《生态景观林带管理办法》,结合林带沿线整体规划形成绿海或花海的景观效果,深入开展送苗下乡行动,村屯林木绿化率达35%以上,建成50个绿化布局完善、森林景观突出的森林家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7.5%。

东莞大道。新华网发 林宣摄

虎门大桥。新华网发 林宣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