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东莞生态 > 正文

东莞:坚持绿色崛起再续生态新功

2017-10-17 14:39 来源:东莞阳光网

在部分从未到过东莞的人印象中,“世界工厂”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工厂、烟囱林立,到处都是乌烟瘴气的,但是当你来到东莞,你会发现这座城市的生态环境已然发生巨变:如今走在东莞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绿树成荫、花草葱郁,几乎每家每户出门500米便可见休闲公园。

2015年底,东莞市迎来五年一次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建设复核评估。过去五年,东莞牢牢把握住成功创模的转型契机,以建设“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为目标,通过实施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建立环保倒逼机制、强化综合整治等诸多创新而有效的举措,让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逐渐成为城市环境的新常态,打造宜居东莞,让广大当地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加速转型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一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1年12月,东莞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发展战略,要求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作为发展转型的重要支撑,推动实现绿色崛起。

从那之后,东莞开始加速探索绿色发展之路。过去五年,东莞着力打造了松山湖、生态产业园、虎门港、长安新区、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等绿色转型示范平台,率先探索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之路。其中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十镇一港”2013年上升为省级战略的经济区,正在着力建设成为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东省幸福导向型产业发展示范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的特色区域和穗莞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积极建设转型示范平台同时,东莞也紧紧抓住产业准入、调控、引导、退出等环节进行重点治理,以环境保护倒逼机制作传导,努力构建资源节约、生态循环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一方面是不断提高产业准入门槛。

目前,东莞已实施差别化环保准入管控,完善产业准入标准体系,把单位产值能耗、污染物排放强度纳入评审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东莞还实行总量限批、区域限批、产业限批和总量前置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三个不批”,即采用国家和省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技术和设备的项目不批,位于东江流域等敏感区域的重污染项目不批,已超出排污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增加污染物排放量的项目不批。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较大冲击,但东莞市仍坚持不为追求速度随意上马项目,共拒批项目3060项。

另一方面是加快淘汰污染落后产能。

2011年以来,通过采取财政补偿、限期关闭等措施,东莞累计淘汰电镀、漂染、洗水、印花、造纸、制革等污染企业800多家,全市重点污染企业由1252家压减至440家。2014年,东莞市以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为重点,以监管执法为主,财政奖励为辅,制定水乡片造纸产业转移工作实施方案,引导水乡“两高一低”企业整治和退出,目前已有53家造纸企业申报关停,29家非造纸企业已取消污染工序或关闭。

强力整治让碧水蓝天成为常态

要让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碧水蓝天成为常态,离不开强有力的环境综合整治。

在这一领域,过去五年,东莞一直致力于以构筑大城市生态圈为着眼点,持续实施南粤水更清、重点流域整治、清洁空气行动、重金属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等五项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水、气、重金属、固体废物、农村环境等污染整治。

具体而言,在水污染综合整治领域,东莞采取城乡同步治污的方式,在创模时期就已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城乡全覆盖。至2014年,东莞又新建成2座污水处理厂,全市二级污水处理厂达37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258.5万吨/日,配套截污管网1300多公里。2012年以来,全市共处理生活污水29亿吨,减少COD排放34万吨、氨氮排放3.87万吨。

东莞还大力推进石马河、茅洲河、水乡经济区等重点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每年制定详细整治方案和计划安排,并督导落实;在石马河、茅洲河、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试点推行“河长制”,创新“污染通量”考核评价机制,确保重点流域整治有序推进、取得成效。在内河涌治理上,东莞同样每年对各镇内河涌综合整治进行考评,推动全市内河涌开展生态修复整治,收到小河清、大河净的效果。

大气污染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另一大环保敏感领域。针对城市工业污染较多、污染来源较为复杂的特点,过去五年,东莞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工业锅炉污染整治。截至目前,沙角电厂群全部完成脱硫、脱硝和取消旁路,年削减二氧化硫11多万吨、氮氧化物4.2万吨;49台燃煤机组完成烟尘排放限值改造。28家自备电厂企业完成脱硫DCS系统建设。全市4家玻璃生产企业9条生产线有7条完成油改气、6条完成烟气脱硫。9家造纸企业的21台热电联产机组提前完成烟气脱硝。全市禁燃区面积达1244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0.7%,禁燃区内241台高污染燃料锅炉完成改造治理。

在此基础上,东莞机动车环保标志限制通行管理措施目前已实施到第五阶段,限行范围覆盖环城路(含)以内区域及各镇街中心区,限行区面积达368平方公里,采取超常规措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3多万辆。东莞还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开展出租车、公交车LNG、CNG改造,投放2997辆清洁能源公交车和3117辆清洁能源出租车,分别占公交车和出租车总运力的51%和100%,极大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从2014年开始,东莞还分阶段开展“环保为民”专项污染整治,在全市范围开展餐饮油烟、VOC污染、城市扬尘和小锅炉整治,累计有899家餐饮企业、399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1012个建筑工地、9个码头堆场、51个工业堆场完成废气、扬尘等治理。

严控工业污染改善环境质量

东莞是国际制造业名城,工业企业众多,纳入环境统计范围的企业有2000多家,其中市控以上污染企业700多家。工业污染的控制一直是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

过去五年,东莞以管控结合、本末兼治为原则,在长安、虎门、沙田、麻涌、大朗、常平、中堂等镇共建设了7个环保专业基地,引导电镀、漂染、造纸、制革、洗水、印花等六大重污染行业入园,集中治污,腾出更多的发展容量和空间。推动园区和产业聚集区的生态化建设和生态化改造,大力推行集中供热、供气等集约资源利用方式,推进产业集聚化、生态化,提高工业污染防控能力。目前,7个环保专业基地已基本建成并具备承接企业搬迁入园条件,入园企业总数达142家。

与此同时,东莞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治理,减少末端排污,目前已完成全市151家电镀、印染、制革企业原地保留审查,全市重点污染企业由1252家压减至607家。81家电镀企业有50家完成提标治理任务,5家铅蓄电池企业搬迁关闭2家,148家涉重金属企业完成台账建设和更新。大岭山、塘厦、茶山还建成3个零散污水处理工程,分片区对全市零散工业废水进行集中收集和处理,确保小规模企业污染达标排放。

以实施新《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为抓手,2013年以来,全市环保执法出动人数、检查企业数、行政处罚数、处罚金额,连创新高,累计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刑犯罪案件38宗。东莞还投入近2亿元建成重污染企业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对357家企业实行全天候联网远程监测,10家企业完成工况过程在线监控试点,全面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东莞的生态细胞指数

●生态控制线,共1103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44.7%.

●全市有19个镇创建为省级以上生态乡镇,全省10个省园林城镇已有9个落户东莞市;全市478个村创建成为市级生态村,覆盖率达80.6%.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2012年的45.72%提升至50.08%.

●2011年以来,东莞改造水源涵养林3103.54公顷,建成农田林网186.5公里,建设立体绿化42.9万平方米。

●新建森林公园5个,湿地公园9个,复绿56个采石场并逐步建设成为矿山公园,新建改建休闲游憩绿地222处,林木绿化率达41.2%,活立木蓄积量311.4万立方米,森林生态效益总值75亿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