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东莞生态 > 正文

东莞“十三五”将投入500亿改善生态环境

2017-10-17 14:34 来源:东莞阳光网 作者:记者 王红君

2016年12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吕业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 东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投入近500亿元,实施十大类环保重点工程,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面貌,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吕业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审议通过《东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

《规划》列出了我市“十三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目标与指标,“十三五”时期,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环境监管能力显着提高,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基本实现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服务均等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完善。2018 年全面达到小康社会环境类指标目标,2019 年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提出了我市“十三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六大任务,即:

强化环境引导调控,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系统推进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改善环境质量;

加强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宜居生态城市;

强化环境风险防控,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强化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管治水平;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生态环境制度体系。

为推进规划实施,落实各项任务措施,《规划》提出,将实施十大类共98 项重点工程,经费来源于国家、省、市、镇(街)各级财政和企业、市场等多方面投入。预计“十三五”环保重点工程总投资494.9 亿元。

“十三五”环保重点工程具体包括: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固体废物安全处理处置重点工程

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工程

近岸海域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生态保护建设重点工程

噪声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保障重点工程

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重点工程

会议强调,要从坚定践行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高度出发,以对东莞历史负责、对东莞人民群众负责、一切以群众利益为中心的坚定把握,下定决心,加大投入,实施好环境改善十大工程,推动东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新台阶。下来,要以污水治理为重点,来展开整个环保大整治的战略战役。

会议指出,检验规划能否落实最重要的试金石,就是水处理,其中重中之重是截污次支管网的建设,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下定决心、以一抓到底的勇气和魄力,确保打赢“首战”,彰显东莞决心。以此为基础,展开全市环境治理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到位,克服畏难情绪,形成合力,打赢这场“遭遇战”、“攻坚战”和“歼灭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