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东莞制造 > 正文

工业设计撬动“东莞制造”升级

2017-10-17 14:03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作者:记者 叶永茵

一款外形时尚的智能健康电子秤,不仅可以检测体重,还能检测人体脂肪率、年龄,帮助人们管理健康;采用了高压电场干燥技术的工业干燥机,高度保留营养成本,还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汇乐环保更换了产品外观造型表面处理,以及产品的功能结构后,获得大卖……这些创新产品背后是制造业和工业设计的协同发展。

眼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正在启航,东莞提出打造国际制造中心,不断提升对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以工业设计为代表的高端领域备受关注。然而,东莞城市、产业、人才正在遭遇的问题是如何通过实现产品创新走出同质化竞争困局。同样,这也是困扰东莞不少中小制造业企业的难题。

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振表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东莞要把握“设计”前沿脉搏,把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的概念融入制造业的概念中,以此推动设计界的发展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助企业产品“接地气”

在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的展览厅里,有一款长着“贝壳”纹理的智能电子秤特别惹人注意,其流畅的线条、饱和的色调,诠释了一种柔和的视觉效果……这是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为日资企业东莞百利达健康器材有限公司设计的智能健康电子秤。

东莞百利达健康器材有限公司因百利达工业设计研修班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结下了“缘分”.不过,由于两国之间的文化和消费之间的差异,百利达的部分家居产品在中国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在研发团队陷入苦恼之时,百利达向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求助,希望借此破局。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院长杨向东说:“当时,我们特意成立了调研、设计小组,一方面研究产品的结构特性和产品形态;一方面调研、分析产品的市场和行业。在经过调研后,我们发现其设计并不接地气,导致其在国内市场滞销。”

根据调研的情况,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为其定制了改良的方案,在改良产品的结构和形态中,融入了中国元素,在外观设置上更为简单、流畅……就这样“洋产品”变得接地气了,并获得热销,藉此打入了国内市场。

百利达和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的合作,正彰显了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潜力的环节。而工业设计的真正魅力不仅是传统产品的外观、产品形态、产业结构的改良,还包括产品名字、品牌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包装”.

作为一名技术出身的初创企业家俞中烨,他研发出一种名为“云图纳米涂鸦膜”新型环保的墙面功能材料,可将普通墙面变身为可涂、可写、可画、可擦的巨型“画板”.

然而当产品延用“云图纳米涂鸦膜”名字推向市场时,却不被市场认可、接受。在俞中烨百思不得其解之际,工业设计公司华科中道设计公司联系上俞中烨,并建议改名字换包装。俞中烨坦言:“一开始我们的团队并不理解工业设计,而且还要付费买设计,这对于刚起步的公司而言,我们每分钱都是省着花的。”

经过深思熟虑后,俞中烨及其团队决定“放手一搏”,从品牌名字、视觉设计、品牌故事、旗舰店设计等全部更新,把产品的名字从“云图纳米涂鸦膜”改成“涂小丫”.正由于这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涂小丫”的品牌迅速建立起来,并获得市场的追捧。

在业内人士看来,制造企业通过产品来换取利润,良好的工业设计可以为产品提供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外观,设计出更为“接地气”的产品,可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

搭建工业设计与制造企业对接的平台

倍增试点企业飞新达位于寮步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椭圆形的生产线吸睛力十足:手机壳输送到制定工位上,机械手迅速将保护膜贴上去,然后传输到下一个工序……这是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为飞新达定制的“手机自动贴合组装贴合生产线”,该生产线曾在广东首届智博会上作为重点展示。据飞新达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生产线日产量高达24000片,半年可收回成本。

这条高效的生产线的背后凝聚了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设计团队的心血。设计团队接到这个订单的时候,对方要求要准时在展会上展示,这时距离展会仅有个把月了。于是以设计总监汤彧为代表的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团队和飞新达的设计团队共同磨合、研究出这款节约空间、效率大增的自动化生产线。

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运营总监陈小南说:“这条生产线的设计难点在于需要组合十几台模切机,才能正常运营。若是按照传统的组合模式,安放所有的机器需要100平方米的空间,需要占用大量的空间。后来在双方团队的探讨下,我们想到个法子,将生产线设计成椭圆形的组合,这样的组合不仅可以将生产线的效能有效释放,而且大幅减少空间。这条生产线后来的市场反应非常不错的。”

设计机构与制造业共同探索,有利于更快地攻克市场和技术上的难题,因此制造业遇上工业设计机构往往能擦出“火花”.然而,事实上,由于在工业企业和设计师之间缺乏供需对接的平台,也导致工业设计与制造业难以实现对接和融合。

为了推动“制造”和“设计”的深度融合,今年8月起,东莞开始开展“工业设计诊断”,由东莞市经信局组建工业设计服务资源池,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公司等20家专业机构组成专家团队,为东莞企业提供在工业设计相关专业方面的技术升级服务。

国内耳机界的“隐形冠军”、倍增试点企业佳禾智能对“工业设计”诊断工作备感兴趣。企业产品经理陈杏莲说:“除了产品自身的设计团队外,企业还在需求更多外力,借此提升产品的创新能力。企业在去年参与了 东莞杯 工业设计大赛,希望从中挖掘更多富有创新力的产品。”

“目前我们计划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合作,思考如何将设计的样品与产业相结合,实现产业化发展。”陈杏莲说,“我们设计的产品较为贴合市场,满足人的消费需求,而设计机构设计的产品偏向于酷炫的高科技,贴合人体的习惯,两者的结合,有效减少同质化的现象,能在行业中永葆竞争力。”

陈小南在工业设计领域深耕十几年,在与东莞诸多中小企业打交道后,他发现多数企业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工业设计的投入并没有清晰的规划。“有些企业对工业设计理解不深,不敢花钱投入其中;有些企业盲目投入,没有贴合市场的实际需求,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没有产生实际的收益。”

陈小南说:“制造企业要真正站在微笑曲线的两端,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新缺一不可,工业设计也是核心环节。但是很多制造企业都是加工贸易发家的,对工业设计缺乏准确的预判,缺乏专业机构为其把脉,极易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因此,一个工业设计机构与制造业企业供需对接的平台显得非常重要了。”

打通供应链提供增值服务

有的工业产品生产时会产生很多粉尘,当粉尘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就会发生安全事故,在此之前就需要工业吸尘器将灰尘降到安全数值以内。在这个领域,汇乐环保在业内知名度较高。

汇乐环保位于长安沙头,资料显示,这是一家尘爆控制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工业吸尘器、集尘器、焊烟净化器、油雾净化器等产品在业内知名。

随着行业的竞争加剧,行业利润被严重压缩,汇乐环保意识到转型是企业向前发展的关键,于是求助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为其进行工业设计改造。

陈小南说:“为了突破其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我们为其设计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业设计解决方案,从油漆、板材、产品形态、功能结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改造。”

“工业设计不仅是对单个产品在外观上的设计改造,更是延伸到上下游产业链中。”陈小南说,以汇乐环保一产品为例,我们针对其产品的特征和市场情况,更换了另一种加工方式。自此,该产品的销量不仅稳步提升,而且拉动了产业链上游企业的业务量。

记者了解到,汇乐环保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合作多年,合作设计多达十几款产品,研发出了新型粉尘、油雾吸尘器,可以将净化时间由30秒缩短至7—10秒,并达到99%以上的净化。陈小南说:“除了生产时间缩短外,汇乐环保的生产成本压缩至传统产品的三分之一,营收增长翻倍。”

在与工业设计机构深入合作后,汇乐环保的产品获得业内外的认可。其中,工业吸尘器在去年获得“东莞杯”银奖和“省长杯”的铜奖。

产品设计是产品制造产业链的第一环,接下来还需要进行专利注册、专利保护、做手板、做模具、注塑等,中间要经历很多环节才能到最终的销售。被誉为中国最懂“设计+制造”的产品专家、大业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师高超说,工业设计不仅是将好的设计带给制造企业,还应该打通整个产业链上的业务,让企业便捷地完成从产品雏形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

如今“设计+制造”模式的快速发展,正在重构制造业的创新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在工业设计领域,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公司等一大批来自广州、深圳、台湾等地的工业设计机构进驻到东莞或在东莞寻找市场,如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已服务了近千家东莞传统工业企业。另一家主打工业设计的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也开始引入、整合设计资源。

事实上,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设计服务中心在2012年就创建了东莞首家创意科技类企业——中道,为超过30家大中型制造企业提供整合型工业设计服务。日前,华科中道创客工场在石碣新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将华科中道创客孵化模式进行复制,服务于石碣镇的制造业企业。除了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集群注册、工商税务、知识产权等常规服务外,更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产品创新及品牌升级的系统服务。

在海尔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吴剑看来,当前工业设计虽然有很大进步,随着制造业企业主对于工业设计的意识逐步提高,生态圈生成后,竞争必然随着而至,同时优质的企业也会脱颖而出。

东莞华南协同创新设计院常务副院长王勇认为,东莞作为世界工厂,企业从加工外单到建立自己的品牌,走设计之路是必然选择。目前,国外设计公司都是以占服务企业营业额的一定比例盈利,蛋糕做大和企业共同进步成长。东莞本土企业引入国际设计师代价高,而企业相对利润率偏低,引入的设计人才又不能马上本地化,为打破这个怪圈和风险,需要政府在前期帮企业规避风险,从而实现设计公司与企业利润共享,这是一个滚雪球的过程,关键是政府能来做第一推动力。

“将来东莞有可能和深圳一样,成为创新设计之都、创意之都。我们希望企业的研发、设计总部都能留在东莞。”王勇说。

倍增亮点

投资者要树立风控意识

月30日,龙湾大讲堂系列讲座如期举行,有近20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士李文彬带来了自己对股票市场的观察、分析,吸引了50多家东莞的中小微企业主和投资者的关注。

李文彬分析,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呈缓慢向上探升,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入循序渐进的阶段,加之外围美元贬值、市场资源类品种价格见底回升,可见2017下半年经济大环境将处于良好态势。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方向,李文彬建议,关注资源以及智能制造类等板块。在智能制造行业方面,可重点关注无人驾驶、机器人等。

除了交易策略,李文彬建议,投资者更应树立风控意识,“赚钱的时候要有恐惧感”,切勿随便加仓或满仓,心中要有“止盈”“止损”的概念。在大盘趋势向上时,仓位可在五成以上;横盘时,仓位控制在三至五成;趋势反转并出现死叉时,要把仓位减至三成以下或空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