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东莞形象-一文化名城 > 正文

东莞街头巷尾深藏文化遗迹

2017-10-16 14:3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王红林

东莞有着1700多年的郡县史,三国时期建郡,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

如果你想寻着东莞文化的脉络,找寻充满魅力的旅游元素。先不提那些有着800年历史的古老村落,也不提那些有着500年历史的古老祠堂、古井、深巷,其实,只要你细细寻找,就会发现东莞文化脉络就隐藏在街头巷尾中,文化遗迹就散落在你日日走过的街市中。东莞文化景观可圈可点,大名鼎鼎的先不说,在这里我们先走一趟,去发现东莞文化游的精彩,感受东莞文化底蕴深藏,触摸东莞文化遗产的魅力光华。

鳌台书院

一座深藏闹市的幽静书院

在东莞,如果你想要找到一座曾经集齐了状元、榜眼、探花墨宝的书院,那么就只有坐落于厚街的鳌台书院了。这些年,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鳌台书院不仅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而且连续多年都邀请了近千名青少年,来此挥毫泼墨,比拼书法才艺。

鳌台书院,是东莞最早的乡立书院之一,也是明清两朝的着名学府,当然也是东莞的文化符号之一。

走进书院,静谧幽深的文化古韵扑面而来,抬头可见“鳌台书院”四个大字的石匾,两旁青花岗石刻成的对联“鳌海澄波看锦鳞而跃浪,彭峰耸翠兆文笔之生花”.

书院布局是完全按照中轴对称布置的,建筑也是完全按照古代的建筑方法构建的,广场两侧的厢房经常用于布置各种展览,如书法、摄影、美术等等,一年的展览多达30多个。厢房的走廊扶栏上都刻有石雕,内容有岭南佳果、花卉和芭蕉扇等内容,这就是书院内的四雕之一的石雕。在小广场的一角还能看到鳌台书院现存的一口古井。

重建后的鳌台书院是东莞首例完全按照古建筑方法建造的建筑,其一砖一瓦,石柱、木梁均遵循古代建筑方法,通过石雕、灰雕、砖雕、木雕、彩绘等“四雕一绘”的工艺,突出展现了岭南风格的建筑文化。其中,书院的奎星楼创造了全国首例奎星楼二层木石结构安装的范例。进入奎星楼,就可以看到奎星楼里的孔子像。来到奎星楼的二楼,可以俯瞰整个书院。

鳌台书院人才辈出,书院学子誉满天下。明清时期,鳌台书院曾培育出了王缜尚书等两名进士和20多名举人,学风蔚然。

如今“鳌台书院杯”厚街青少年千人现场书法大赛、“鳌台书院杯”全国征文大赛、鳌台之夜、鳌台讲坛等活动依托书院,成为厚街着名的文化活动品牌。你可以想象,近千名身着统一校服的孩子一起在这座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鳌台书院里挥毫泼墨,比拼书法才艺的场面,特别震撼,让人难忘。

地址:厚街镇厚街村

善馀堂

莞城百年老宅的文化气质

老城区正逐渐成长为一件古董,时光浸润,岁月打磨。但行走其间会发现无穷魅力,一座古老的城, 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一条长长的街,一段悠悠的历史。

善馀堂,当地人称之为“谭屋”,由原莞籍越南华侨谭润枝及妻子出资,于1919年建成,总建筑面积约690平方米,属中西结合式建筑。

如今一些地地道道莞城人的年轻后代,以善馀堂为基地开展社区文化保育,开展老建筑活化的实践活动。他们以民间筹资的方式修缮了善馀堂老建筑,让老建筑焕发了活力。

善馀堂不再是一座冷冰冰的古建筑,而是重新传承历史、连结人与人的关系的活化空间,这里经常会有展览、活动,也组织穿越老城市步行走访老城的旅游活动。老建筑成为展览空间、社区空间、活动空间,讲座沙龙、工作坊、读书会,以及步行导赏活动,使这座莞城百年老宅承载了东莞文化实践的功能。

走访古城街巷、老建筑,你会发现人们都感到万分新奇,其实人们并没有对历史失去兴趣。

地址:莞城市桥社区北正路横巷3-7号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