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一绿色发展 > 正文

解码东莞绿色发展之路:环境升级催生产业蝶变

2017-10-13 10:59 来源:南方网

2016年11月2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环保厅联合组织的“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活动全媒体采风团共约50名记者抵达东莞,展开为期一天的采风活动。东莞市为此项活动的第四站。

在一天的时间中,采风团参观考察了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印象水乡分散式污水厂、互联网粮油工业园区、麻涌新基莫氏祠堂、白房子艺术民宿等。不少采风团成员对东莞的绿色发展都赞不绝口。

“东莞虽然不能做到开门见山,但一定要做到开门见绿。”26日上午,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在与采风团交流时表示,“十二五”以来,东莞建成休闲绿地近1300处,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16个,城市森林覆盖率达37.4%,森林生态效益总值79.69亿元。同时,东莞“十三五”期间还要再建8个湿地公园和11个森林公园。

虽然已经入冬,但是东莞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花海漂游观光线路两边,龙船花仍然开得红艳俏丽。采风团乘着花船悠悠前行,穿行花海,享受着冬日里难得的繁花美态和水乡风情。在夏日里,华阳湖的500亩荷花以及嬉戏觅食的白鹭等美景更是令人陶醉。

让采风团成员们难以想象的是,2013年7月以前,华阳湖湿地公园一带遍布化工、电镀、造纸、洗水漂染等传统工业,鸡棚、鸭寮错落其中,河水发黑发臭,被人们称为“龙须沟”.

喻丽君说,东莞通过制定《东莞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累计淘汰电镀、漂染、制革等重污染企业800多家,全市重点污染企业由845家压减至427家。按照计划,东莞将在2018年底前投资127亿元新建1800公里截污管网,2020年底前建成4000公里,基本形成覆盖全市截污治水的一体化管网格局。同时,东莞还将配套新建扩建15家集中污水处理厂及上百家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每天产生的、由截污管网收集的污水全处理。

伴随着麻涌水乡生态环境逐步恢复,该镇内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众多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麻涌,为麻涌镇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2016年11月,广东省环保厅向全省6个已经达到“省级生态乡镇”考核指标要求的乡镇授予“广东省生态乡镇”称号,其中,麻涌凭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获得肯定,获授称号。

不管是麻涌还是整个东莞,绿色发展都为当地的产业转型注入了重要的动力。喻丽君说,环境更优的东莞不但吸引了华为等知名企业入驻东莞设立总部,同时还吸引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在东莞聚集。例如2016年,东莞市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达31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5名,省创新科研团队26个,集聚了167名顶尖人才,各类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平台总计超过800家。

据透露,东莞正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生产评价体系,创立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体系——东莞指数。东莞也是全国第一个环保部批准的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