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一小时生活圈 > 正文

广深莞惠“1小时生活圈”来了!东莞交通将发生巨变!

2017-10-10 14:06 来源:东莞时间网官微

开车怕堵?

一连串的好消息来啦

昨天东莞召开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会议透露

今年全市计划拿出41.31亿元加快交通建设

今年将新建多条道路……

莞惠城际上半年也会全线开通……

这些大动作对我们的影响如何?

来看看这些亮点

莞惠城际轨道起于东莞望洪站(可利用在建的佛莞城际与广州南站连接),止于惠州小金口站,线路全长约10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可与穗莞深城轨、佛莞城轨在东莞望洪站实现接轨。待2019年前后这3条城际全部建成开通后,东莞与惠州、广州、深圳等地将实现城际互通,届时将进入“1小时生活圈”。

进行最后阶段的联调联试及验收

莞惠城际线路全长约100公里,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17个车站。

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段票价调整

2016年3月30日,莞惠城际轨道先期开通了常平东站至惠州小金口站,横跨多个主要经济区、工业园和人口密集区,线路长53.78公里。当时全程为70分钟,共设常平东、樟木头东、银瓶、云山及小金口等10个站点。

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对列车运行图和票价进行了调整。每日开行的列车对数由原来的16对增加至21对,普通班次全程耗时从70分钟缩减至53分钟。同时,新开“大站直达列车”班次,沿线只停大站不停小站,全程只需34分钟。去年7月,莞惠城际列车票价部分站点起步价从10元降至5元或8元,全程票价则维持35元不变。

莞惠城际何时全线贯通

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莞惠城际全线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联调联试及验收工作。根据相关规范及标准,城际轨道建成后将进行一定时间的试运行(空跑),莞惠城际全线计划今年上半年开通运营。

除此之外

东莞交通还有一连串的动作

今年东莞还将重点推进3条高速公路建设

未来出行更顺畅

莞番高速沙田至莞深高速段年内动工

今年东莞交通部门要继续推进莞番高速、深圳外环东莞段、虎门二桥等3条在建高速公路的建设,重点加大协调力度,解决征地拆迁、费用分摊等难题。

备受关注的莞番高速沙田至莞深高速段有望在年内动工建设,预计竣工时间是2022年12月,现时从东部桥头镇区去往广州番禺等地区,主要行走潮莞高速再转莞佛高速;待莞番高速桥头到沙田段通车后,前往广州南部和中山等地区更为方便,也有限缓解虎门大桥的交通压力。

今年东宝河新安大桥将建成通车

东宝河新安大桥是连接东莞市长安和深圳市的重要主干道,这条桥全长860米,主桥跨越深圳市和东莞市分界的东宝河。

今年东宝河新安大桥就会建成通车。

长期以来,由于东宝河的分割,深圳沙井街道与东莞长安镇虽近在咫尺,但无法直接通行,两地交通来往需走107国道或广深高速,绕行距离达40公里,新安大桥通车后预计从深圳沙井到东莞长安车程只需5分钟,比现在至少缩短40分钟!

从莞高速东莞段上月已通车

上个月,从莞高速东莞段已经通车。这段高速公路不仅结束了石排、企石、横沥、清溪4镇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也使东莞形成沿江、广深、莞深、从莞、博深5条纵向高速相隔约10公里的合理高速公路网络,大大缩短了广东省北部山区与南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地域距离。

等到从莞高速全线贯通后,沿线市民出行也将更加便捷,从东莞常平前往广州从化比现在快1个多小时,从东莞市区到广州机场也可以绕过北二环,节省30分钟。

望中路、望沙路完成项目设计

在市内路网方面,东莞去年积极推进了24个市内路网项目的建设和前期工作,建成项目7个,完工里程19.16公里,完成前期工作项目4个。

在建项目方面,南丫大桥、S358清溪段、X885寮厦大桥、S359龙平西路、凤平南路、梨川大桥、粤晖大桥等7个项目已经建成,石龙南岸二桥、道滘大桥等两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前期项目方面,望中路、望沙路、水乡横向通道中线、博深高速清溪出入口连接线、X886清溪九乡-东风坳路、X231清凤公路清溪段、X886清溪罗马段升级改造工程等7个项目已完成设计。

为进一步打通连接高快速路和主干道的断头路、瓶颈路,切实做好“最后一公里”道路的规划,已初步完成项目搜集整理,并到镇街(园区)进行实地调研,目前正研究制定有关工作方案。

红海大桥、东宝河新安大桥东莞引桥已经建成。

东平东江大桥、龙江东江大桥等5个项目正加快建设。

恒心路、莲花山过江通道等18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