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一小时生活圈 > 正文

珠三角“十三五”将形成1小时城轨交通圈

2017-10-10 14: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记者 叶前、胡林果

广州、惠州、深圳将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建成后惠州到广、深两地的时间可缩短至1小时内,这个城轨项目已被列入“十三五”时期的广东省重点项目。

日提交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广东省“十三五”规划草案显示,未来5年,珠三角将建设城轨的还包括东莞惠州、佛山东莞、广州清远、广州佛山江门珠海等多条线路。由此,珠三角城市群内将形成“1小时城轨交通圈”.

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到2020年,广东将建成16条城际轨道线路,总里程达1430公里。

至2014年末,珠三角地区聚集了广东超过一半的人口总量,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千米1044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倍多。轨道交通的集约优势特别突出。研究表明,在完成同样运输量情况下,轨道交通线路占地仅为一般公路的1/8,是高速公路的1/3.

据预测,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网形成后,日均承担的客运总量500多万人次,客运分担率达38%,成为珠三角地区最大客运系统之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