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文明创建 > 正文

东莞各地创文掀高潮 文明之风遍莞邑

2017-09-30 14:16 来源:东莞文明网

市督导组到各街道督导创文工作

各地创文掀高潮 文明之风遍莞邑

经过市文明办与市文明创建督导检查组的共同努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东莞的街道更加干净,车辆礼让行人,商铺做到门前三包,文明之风遍莞邑。昨日,市文明创建督导组分为两组,分别在莞城、南城、东城以及万江督导创文工作。市文明办主任王培琦表示,希望各街道要对标自我进行检查,加大街道的保洁力度,清理隐藏在绿化带内的垃圾,加大力度巡查清除建筑垃圾,商店要做好门前三包,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国检”.

1.步步高小学参评全国文明校园

该校充实创建内容、完善创建措施、提高创建水平,扎实推进创建文明校园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常态化文明校园建设机制,学校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新的提高

市文明创建督导检查组(以下简称市督导组)首先来到了莞城步步高小学,据莞城宣传办介绍,今年,步步高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被评为了东莞市文明校园、广东省文明校园。7月,步步高小学作为东莞市唯一一所学校被省文明办推荐参评全国文明校园。

步步高小学以“文雅”为校训,以培养“有学识、广见闻、多才艺、品位高、气质雅”全面发展之人为目标,根据创建文明校园的标准,该校充实创建内容、完善创建措施、提高创建水平,扎实推进创建文明校园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常态化文明校园建设机制,学校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新的提高。

环境文化是教育的无声课程,渗透着学校教育的价值追求,时刻影响和熏陶着老师和孩子。步步高小学致力打造静雅的校园环境文化,校园里玉兰花香,紫荆绽放,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读书亭、孔子像、方正园、校训石、书香长廊、艺术长廊、书法长廊、文化橱窗布局合理,而且都赋予了丰富的主题教育内涵。“善行义举榜”表彰校园的好人好事,让“感动校园”常态化;“经典文化专栏”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滋养学生的精神成长;“诚信书吧”让孩子们自主阅读,自主管理,浸润书香,体验诚信;学校大堂的电视播放着学校小玉兰电视台的校园新闻动态以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专题片。

静雅的校园让每一个走进校园的老师和同学,除了能感受到环境的干净、舒服、怡人,更能体验道德、情感、文化的滋润与熏陶。

2. 市文化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配套完善

市文化馆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还设置专人专岗开展服务,服务内容全部对外公示

随后,市督导组来到了市文化馆,在市文化馆的西门就看到盲人专用道和无障碍通道,入门后发现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浓厚。据市文化馆副馆长崔臻和介绍,市文化馆高度重视配合做好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工作,馆内各项场馆管理服务制度健全,场馆使用规范安全,还通过各种渠道在馆内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建立投诉机制收集群众意见等,为民众提供便利、规范、周到的服务。

此外,市文化馆安排专人跟进创文工作,围绕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艺术活动,创新宣传方式,运用LED大屏幕、数字文化平台等新视觉宣传载体,深化布置,营造了浓厚的环境氛围。例如,市文化馆展出了东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候选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随处可见;无障碍设施配备齐全,管理到位。

市督导组表示,市文化馆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还设置专人专岗开展服务,服务内容全部对外公示,并配备服务手册、志愿服务急救药箱,对服务及时进行登记。

崔臻和还表示,今年以来,市文化馆以全民艺术普及行动、文化四季活动等为抓手,深入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各类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底。目前市文化馆正在开展文化四季之“戏剧季”活动,儿童精品剧目秀、大学生戏剧秀、本土原创剧目秀等,做到了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为广大市民献上一道道文化大餐,较好地提升了市民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广受市民赞誉。

3. 莞香楼“明厨亮灶”建设获好评

随着文明餐桌活动的开展,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传播文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万江街道的莞香楼,市督导组发现该公司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不仅在就餐场所张贴 “节约粮食 尊重劳动”等宣传画,还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节约惜福”台签,市督导组在入口处的电子屏上看到滚动播出“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宣传标语。

市督导组了解到,莞香楼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要求服务员接待顾客引导适度点餐,吃多少点多少、避免浪费,使用公筷、吃剩打包等。随着文明餐桌活动的开展,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传播文明的一道亮丽窗口。

“厨房重地,闲人免入”,一道挡箭牌曾挡住了多少消费者的目光,成为难以抵达的禁区。随着我市 “明厨亮灶”工程的深入实施,莞香楼成为我市首批开展明厨亮灶建设的餐饮单位。明厨亮灶主要是通过视频展示对食品加工制作关键部位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将看不见的后厨的粗加工间、烹饪区、凉菜间、洗消间等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通过电子显示屏在就餐场所展示给消费者,进一步提升企业自律意识,诚信经营,营造群众参与监督食品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4. 天桥公益广告宣传有特色

文明创建工作中,南城街道充分利用“华南虎”宏远男篮的品牌影响力,创意设计了南城文明使者“小虎聪聪”卡通形象,并广泛用于公益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城市中心区,近年来,南城坚持公益宣传“量质齐升”原则,浓厚的公益宣传氛围得到了市督导组充分肯定。

市文明创建督导检查组实地走访时发现,在莞太路豪岗天桥,一条长达数十米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共建和谐幸福美好家园”标语横幅十分显眼。据了解,在文明创建公益宣传工作中,南城结合辖区人行天桥广布的实际,因地制宜在莞太路、宏远路等重要路段的5座天桥,发布了10条主题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共建和谐幸福美好家园”“文明是城市之魂 美德是立身之本”“一言一行展示城区文明 一举一动塑造南城形象”等宣传内容的大型宣传横幅。横幅以天蓝色为底色,简洁大方,既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又很好地展示了南城特色。

此外,在第一国际商圈、鸿福商圈、沿河路等地段,市督导组还看到了包含南城文明使者“小虎聪聪”卡通形象元素的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画,非常吸引眼球。据了解,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南城街道充分利用“华南虎”宏远男篮的品牌影响力,创意设计了南城文明使者“小虎聪聪”卡通形象,并广泛用于公益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督导组表示,希望南城继续加大城市保洁力度,还要处理好共享单车的放置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