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文明创建 > 正文

东莞多个镇街绘就“文明美景” 激发创文热情

2017-09-30 14:14 来源:东莞文明网 作者:记者 邓文燕 甘劼伟

绘就“文明美景” 激发创文热情

镇街通过营造城市新景观等多形式的创文宣传,直观立体引导市民自觉践行城市文明

走进多个镇街,一幅幅“文明美景”映入眼帘:东城黄旗山城市公园扇形雕塑、墙绘、石刻等点缀着文明文化元素;高埗镇公交车、候车室、车站等地 “化身”文明宣传使者,文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樟木头官仓社区“十里画廊”通过特色原创文明墙绘立体地展现创建文明城市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日常行为规范。

这些“文明美景”在增添亮丽城市景观的同时,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以立体、直观方式引导市民自觉践行城市文明,激发创文热情。

东城:在公园休闲中感受美德善行

东城黄旗山城市公园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如今漫步公园,墙绘、楹联、石刻、雕塑等让人目不暇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等文化元素点缀其中,成为凸显东莞文化特色的道德教化场所和人文景观,让市民在休闲、锻炼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养成美德善行,提升文明素质。

据介绍,东城街道深入推进黄旗山城市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得到市里大力支持,依托公园现有的历史人文元素和生态环境景观,通过主题石刻、文化墙绘、刻挂楹联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公园、融入环境,主题公园入选省“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成为传递东莞城市文明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记者看到,公园里有50多块主题石刻, 利用公园小径、湖边、草坪周边现有的景观石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石刻,以生活化、通俗化、具体化的形式,加深市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公园里还有以51块黄蜡石构成、总长约3公里的“东莞之路”石刻群,串起东莞30多年改革创新的足迹。同时,将“东莞十大行动”篆刻在11幅巨型文化陶瓷画上,成为一道文化陶瓷景观。此外,公园还在亭台楼阁悬挂上精美书法楹联,利用绿道和驿站、厕所等建筑墙面,绘制富有教育意义的文化彩绘内容,如林则徐虎门销烟事迹、关天培简介、“石经幢”(镇象塔)典故、“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

高埗:公交车“化身”文明宣传使者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高埗利用公交车和站场、候车室等城市形象窗口,将公益广告和行业规范、文明出行等相结合,以多面立体的方式引导市民自觉融入和践行城市文明。

据介绍,高埗对客流密集、运行在重点路段的镇公交车进行车身改造,设计制作了蓝底黑字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并在车辆后挡玻璃刊播展示公益广告,配上黄色车身,让人耳目一新。这些车辆行走在公共道路上,成为流动的公共宣传载体,有力地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据介绍,此次镇公交公司、车站在镇交通部门的指导下,不但让公交车“化身”文明宣传使者,还在站场内进出口、候车室、通道等显眼位置,将公益广告和行业规范、文明出行等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引导市民践行文明。

高埗镇交通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公共交通公益广告的投入,继续创新公益广告宣传,不但让公交车成为文明宣传使者,让公交司机也成为文明宣传使者,为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和高埗镇省文明镇创建营造浓厚的公益氛围。

樟木头:社区“画廊”立体展现创文行为规范

从樟木头官仓社区贤达路经官仓河,沿路一面面大小各异、内容丰富的彩绘文化墙格外抢眼。这些彩绘内容以“勤、俭、礼、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公民道德、文明礼仪、客家文化为主题。

樟木镇在文明创建中,以官仓社区为示范点,把贤达路、仰贤路、振昌路、八中路规划为文明墙绘示范街,利用建筑围栏绘制了一批带有樟木头特色的原创文明墙绘,原本陈旧的墙面经过绘画师精心的设计,一幅幅形象逼真、趣味无穷的宣传画跃然墙上,处处透露出文明社区新形象,这些富有创意的墙绘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目前官仓社区共有18面彩绘墙,面积2917平方米,这些文化墙内容贴近百姓现实生活,引人注目,向市民直观、立体地展现了创建文明城市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日常行为规范,也让官仓社区多了一道美丽的新景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