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环境保护 > 正文

东莞市全力配合做好全省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工作

2017-09-30 09:50 来源:东莞市环保局

为配合做好全省大气和水污染专项督查工作,东莞市环保局积极强化工作统筹,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全市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加速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一、迅速部署开展专项督查迎检工作。5月31日,制定并印发了《东莞市环境保护局贯彻落实省2017-2018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市环保局贯彻落实督查工作的领导小组,同时下设综合协调组、省级巡查对接组、案件督办组、监测保障组、信访维稳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无缝对接省专项督查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及时向省督查组提供所需的资料和工作台帐等,做到随叫随到、积极配合、联合执法。同时,已先后两次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市环保部门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各有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牵头负责,认真研究和落实有效措施,确保督查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圆满完成。各镇街也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陆续召开迎检省督查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二、全面开展重点污染源排查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排查全市排污单位,重点排查造纸、有色金属、印染、制药、制革、电镀、火电、化工、陶瓷、玻璃、水泥、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等重点行业和工业锅炉企业、“小散乱污”、“十小”企业以及茅洲河、石马河流域内的工业企业。截至6月13日,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2580人次,对966家企业开展自查,发现涉嫌存在环境违法企业114家,立案查处79家,限期整改35家,实施查封1宗。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及违法企业,全市分类整改,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同时,重点做好重点流域的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6月7日至8日联合深圳市环保部门开展联合交叉执法检查,共同打击茅洲河流域违法企业。联合行动中,共检查交界河段12公里,核查4个水闸、12个排污口,以及2家垃圾填埋处理设施、12家电镀线路板企业,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企业3家,深莞双方就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做好取证调查及立案查处工作。

三、依法督促问题企业落实整改。对督查组转办的案件,全市环保系统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立即调查处理,情况属实或发现存在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环境问题的,充分利用新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省环保条例赋予的手段,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对督查转办的48宗案件,全市各级环保部门迅速开展继续调查,期间共出动245人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4宗,发出责令改正决定书6份,实施查封扣押4宗,拟移送行政拘留1宗。在严格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全市强化对企业的指导,帮助企业分析违法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督促企业建立环境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消除环境隐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