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在新总规引领下开创首都建设更加美好明天

2017-09-28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这是首都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批复》精神,全面实施总体规划,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曾进行了6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北京历史上是第二次,在全国是唯一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工作的巨大关怀和高度重视。《批复》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未来,对首都规划建设管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的行动导则。

新版总体规划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囿于北京市的范围,而是上升到国家发展需要的高度,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规划首都未来。规划进一步确立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重申了北京“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明确了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城市性质和未来发展方向。规划深刻把握了“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理念、重点、方法都有新突破,对全国其他大城市也有示范作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总体规划已经成为首都发展的法定蓝图,是北京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础依据。我们对《批复》精神要全面领会、牢牢把握。必须充分认识到,这版规划的实施关系到首都的未来,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上,我们将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就看这版总体规划落实得怎么样。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四个意识”抓好总体规划的实施。

这版总体规划追求目标很高,规划任务很重,指标约束很严,落实规划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明确建设重点和时序,项目一项一项推进,任务一个一个完成。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规划,担负起落实规划的责任;各区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主动与总体规划对标对表;各部门要做好与各区的对接,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方面主动作为,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抓好规划实施。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必须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自觉接受总体规划的法定约束,确保各项建设和管理严格按照总体规划有效实施。实施过程中,总体规划明确的功能定位、主要目标任务不能改变,城市规模、空间结构不能走样,红线、底线约束指标不能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市“一盘棋”;要把规划晒在阳光下,广泛调动社会和群众踊跃参与监督规划实施;要形成覆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法律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规划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和城市总体规划,不断开创首都城市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