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州投3000亿打造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

2017-09-25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瑞琪

明年举办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当地时间24日,被誉为全球民航界的“奥运会”和“世博会”的第23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作为下一届东道主,广州以盛装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示国际航空枢纽的雄厚实力,并将在闭幕当天接过会杯和会旗,正式向世界宣布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这将是继2017年广州全球《财富》论坛之后,广州迎来的又一国际盛事。

看中强大空港经济实力

2018年世航会选择广州,看重的是广州强大的空港经济实力。

今年6月,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了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在入选的361个世界城市中,广州位列第40位,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从去年定位“国家中心城市”到今年跻身“世界一线城市”,仅短短一年的时间,在广州以加速度奔向“国际化”过程中,空港是最强动力的引力擎。

作为背靠粤港澳大湾区的华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广州临空经济发展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全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堪称“连接世界的节点”,截至2017年6月,白云机场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19个航点,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点86个。截至今年6月底,有77家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运营,其中外航和地区公司50家。

如今,白云机场形成了以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空港国际物流园等园区和顺丰速运、DHL、中远、中外运等企业为核心的航空物流产业集群,以广州飞机维修有限公司、新科宇航为核心的航空维修产业集群。

二号航站楼明年投入使用

空港将广州纳入全球24小时经济圈,广州正快马加鞭谋求新的加速度。日前广州宣布,将于2017年~2019年,投入3000亿元打造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可以预见,空港产业将持续成为广州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未来几年,广州将加快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白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二号航站楼项目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按计划于2018年年初投入使用。广州市政府此前公布的“国际航空枢纽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9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30万吨,国际旅客比例和中转旅客比例分别达到24%和18%;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可以预见,广州连接全球的“空中通道”也将增多。广州将与国家民航局积极沟通协调,争取航权、加密航线、增加航班,搭建以广州为起点的“空中丝路”,建成辐射泛珠、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民航运输网络,与国内、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圈”,同时大力发展中远程国际航线和洲际航线,增设国际直飞航线,与全球主要城市间实现12小时通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