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钱塘江畔进入第五轮城市规划——拥江发展

2017-09-20 09:01 来源:都市快报

跨江萌芽→钱江新城→三江两岸→保护钱塘江人文历史

经历了四轮规划后

老顾是个老船工,五十年来一直在钱塘江上讨生活。老顾说,五十年前,钱塘江没有如今高与宽的堤岸,江滩平缓,近是芦苇,远是沙砾,如今钱江三桥引桥那一带,全是滩涂。涨潮时,只剩下岸边些许芦草随浪起伏。

老顾小时候喜欢去南星桥江边嬉水,每次要在滩涂上走出很远,才能到达水边。

十八年前,钱塘江边开始逐渐出现住宅;2002年,钱江新城指挥部成立;2009年,市民中心的市民之家对外开放;2016年,杭州市政府搬至钱江新城……

从1999年至今,围绕着钱塘江,杭州共开展了四轮规划,第五轮规划也在今年展开。每一轮规划对钱塘江来说意味着什么?有什么重点?又有哪些改变?让我们听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文柳一一道来。记者 岳雁

懵懂的跨江萌芽

钱塘江第一轮规划在1999年,范围从钱江一桥到京杭大运河。由形象视角开展的景观规划,着重于复兴地区高度控制。

“当时,刚刚提出沿江开发,跨江发展。但是大家对于该如何发展钱塘江沿岸,还处于懵懂状态。”黄文柳说。

第一轮的钱塘江规划,从政府到规划院,都在探讨如何从西湖发展到钱塘江。大家都有“必须大力发展钱塘江”的念头,所以在规划中,预留了钱江新城的位置,但如何发展,城市功能定位如何还是一片茫然。

“对于钱江新城,这时候只是一个纯粹的理念,但已经提出了天际轮廓线、生态空间等规划,比较超前。”黄文柳说。

第一轮的规划,更多的内容放在了钱江四桥以西的复兴地区,拆除了大量沿江的破旧房子,建设了安置房,大量居民开始沿江居住。而钱江四桥以东,望江热电厂刚刚启动建设。

钱江新城的起点

进入新世纪后,杭州的发展突飞猛进,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第二轮钱塘江规划,范围更广,从之江到下沙,还建立了高层簇群控制。

从1999年的第一轮规划,到2006年的第二轮钱塘江规划发布,杭州发生了很多事。

2002年,钱江新城指挥部成立,昭示着钱江新城正式进入建设期。同一时间,滨江区发展迅猛,大批量的住宅进驻滨江、复兴、钱江新城沿岸,杭州从沿江发展,进入到了跨江发展的阶段。

在这段时间内,杭州市民的生活质量节节攀升,有了闲钱人们开始不再满足“蜗居”,开始追求宜居环境。大量大户型住宅,小别墅成了香饽饽,钱塘江边从没人愿意去,变成了杭州首批“豪宅”集聚地。

在这个时候,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提出,在钱塘江两岸,要控制住宅,留出土地进行公建中心的开发。所以在第二轮钱塘江规划中,结合发展中的钱江世纪城、滨江区中心、高新中心、上城中心等公共中心,规划做好功能交通和景观的统筹,从交通、景观、土地使用、建设高度、体量都做出了相关规划。

“当时,老城区的西湖已经开始保护工作。没有了大量开发建设的空间,”黄文柳说,第二轮的钱塘江规划,定下来保老城,建新城的基调,也加快了钱塘江两岸的城市化进程。

三江两岸的连接

第三轮钱塘江规划在2012年发布,范围一下子从钱塘江沿岸,扩展到三江两岸,囊括了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从城乡统筹视角开展规划,用一条绿道景观建设指引,把杭州、富阳、桐庐、建德紧密串联。

“这个时候,钱江新城发展已经粗具规模,但是沿着钱塘江往上游,许多沿江的村庄,其他县市的发展还没有跟上。”黄文柳表示,这轮规划的重点是通过景观道绿道建设,将已经深耕多年的特色村、风情小镇等等串联统筹,发展沿江旅游,加强沿江县市的产业多样化。

可以说,通过一条钱塘江,让杭州和周边县市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且带动周边整体发展,为现在富阳、临安并入杭州打下了基础。而杭州市民,也在这个时候开始流行在周末时,上山下乡去农家乐休闲放松。

保护钱塘江人文历史

仅仅三年后,2015年,第四轮钱塘江规划出炉。这次规划范围从富阳至大江东,从人文生态活力视角,建立了钱塘江人文生态保护基本框架。

“2015年,拥江发展概念还没有提出,我们希望能通过规划控制,从建设引导角度出发,挖掘钱塘江人文历史,更好地彰显钱塘江的人文魅力。”黄文柳介绍,2015年,杭州的西湖、运河已经成了世界遗产,两者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体现,而钱塘江却缺乏这方面的工作。

这轮规划中,对钱塘江两岸景观提升,大空间景观分布,断崖性风貌指引都作出了相关规划,并进行了钱塘江文化梳理,进一步加强沿江廊道建设。

打造拥江发展战略规划

2017年,第五轮钱塘江规划开始修编,这一轮规划中,加入了更多的拥江发展元素。由滨江空间、景观规划,走向了城市、产业、交通、景观、生态、文化等多要素相协调的综合型战略规划。把钱塘江的保护与开发,放在更高的目标与价值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