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深圳:城市规划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

由福田区城市更新局主办城市设计专题研讨会

2017-09-14 11: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片城区的规划与设计,如何更好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日前,由福田区城市更新局主办的《当城市遇上传统,当城市爱上传统———如何在城市设计中体现中国特色》系列研讨会召开。

活动现场邀请了来自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社会发展、本土文化、传统国学研究的学者、专家和公众代表,从传统文化传承和国际创新趋势入手,讨论深圳城市生活空间中的传统文化遗存传承与创新融合的各种可能,探索在深圳这座现代城市在规划设计中传统文化表达的有效途径。

据福田区城市更新局局长谢晖晖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考察北京工作时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住建部也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具有战略主导地位,并且着重强调了城市规划需要努力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

具体而言,既要传承历史文脉,要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对建筑设计的管理,挖掘整理传统建筑文化,鼓励建筑设计继承创新,使城市建设越来越多地体现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又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和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还要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对建筑设计的管理,挖掘整理传统建筑文化,鼓励建筑设计继承创新,使城市建设越来越多地体现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

谢晖晖表示,深圳是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意味着深圳城市设计不仅会更多地向精品化、人文化迈进,还会不断发掘本土文化内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努力寻求传统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最终使得未来深圳城市面貌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升。

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区,面临着迫切的空间问题、高标准规划建设压力和公共配套设施完善需求。据了解,福田将全面推进功能活化,统筹产业、空间、规模结构,推动新一轮扩容、提质、升级,建成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和率先落实“四个全面”的首善之区,“十三五”期末建成高质量的全民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