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太原市三维地图 轻点鼠标就知城市规划

2014-08-15 09:31 来源:凤凰房产

不出家门,就能看到这个城市的一砖一瓦,鼠标轻轻一点,就能丈量城市的高楼大厦。近日,太原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制作完成了太原市三维地图,将整个太原市(包括地下部分),以三维模型的方式,“移”到电脑上,无论建设规划或是出行导航,点击鼠标即可搞定。

据了解,太原市三维地图制作历时两年,所有数据均由工作人员采用专业软件实地采集,将采集的二维数据制作成立体三维模型,将实地采集的纹理照片贴到立体模型上,并通过专业应用平台展示出来,形成与现状一致的虚拟三维现实数据。该地图已覆盖太原市主城区约216平方公里。

除了城市规划,三维地图还可以扩展到许多领域。置身地图中任何一个点,拉动鼠标就能看到城市全貌,视点可以具体到某个院落、某个房间、某个阳台,甚至可以感受到光照情况,可应用在楼盘销售、公安监控等领域。

随后,记者在电脑上打开三维地图,真实的页面仿佛让人置身于现实世界,大到亭台楼宇,小到一砖一瓦,都是实物体的缩小版,甚至建筑物名称的字体、颜色都和真实一样。不论是实时导航,还是测量路宽楼高,拖动鼠标,即可转换视点,一拉一点,自动显示相关数据,非常方便。

“目前,城市规划面临着从静态规划向动态规划、从物质规划向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城市规划与建设也不断向立体空间、地下空间和综合性发展,传统的二维地理信息数据已无法满足需求。”太原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陈艳苹说。

除了地上建筑,三维地图还将延伸到地下部分,目前,长治路和长风街的地下管线数据已成图,未来几年,将覆盖到更大范围。三维地图的应用,真正将城市规划领入数字时代,也推进了智慧太原的建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