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智慧特色小镇,如何科学规划建设?

2017-09-08 14:5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4年浙江省杭州市提出了建设“三镇三谷”,开启了特色小镇探索实践;2015年,特色小镇创新工作在浙江全面推进,并影响全国;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127家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同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

一系列中央文件的出台,加速了我国特色小镇的发展。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纷纷制定出台了本地的特色小镇建设政策和目标,而且随着国家“互联网+”和网络强国战略的推进实施,越来越多的地区要求特色小镇必须是智慧化的小镇。那么,什么是智慧的特色小镇,如何规划建设一个智慧特色小镇呢?

复杂的系统工程

特色小镇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镇,是一个聚集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的新型发展平台。特色小镇虽然规模很小,一般只有3~5平方公里(浙江政策),但其承载的内容和覆盖的领域范围却极其广泛。智慧特色小镇则是在传统特色小镇基础上,将智慧城市的相关理念融合到特色小镇建设中来,通过各类信息化建设,实现特色小镇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的智能化。因此,智慧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

智慧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诉求和内涵非常丰富,包括: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跨界融合;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与居民生产、生活相互融合、共生;对文化历史继承和发扬;人民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的智慧化;绿色发展,宜人、宜居、宜商。

一般而言,智慧特色小镇规划和建设有五大重点。

在产业发展上,应紧扣当地具有潜力的特色产业和资源禀赋,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同时需要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创新发展,科学规划,将产业做特、做精、做强。

在百姓生活上,重点围绕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进行规划建设,确保和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服务质量较高,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全面覆盖。

在智慧化建设上,构建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强调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推动智能社会的实现。

在政府管理上,社会治理方面应强化管理创新和政策体制突破探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生态环境上,要做到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实现经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小镇必须达到3A级以上景区标准。

规划建设的四大原则

为了实现智慧特色小镇的“产、城、人、文、景”五位一体,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认为,在智慧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应主要坚持以下四大原则。

1.产业规划研究需深耕优势资源

首先对于智慧特色小镇的产业选择和定位需要精准、细化,不宜过宽;其次,应围绕产业定位,加快形成高端要素的聚集效应,这是特色小镇成功的关键;最后,文化和旅游功能要从产业定位中延伸和挖掘,切勿生搬硬套。

2.建筑规划设计应避免千镇一面

为了有效避免千镇一面的现象出现,智慧特色小镇在建筑规划设计时应做到三个尊重:首先,尊重本地历史文化,要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基于历史文化资源确定设计风格;其次,尊重周边自然环境,要充分利用周边的地形地貌进行建筑设计规划,尽可能保持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完美融合;最后,尊重本地最普通人的感受,让生活在当地的普通人喜悦、开心。

3.建设运营要遵循市场规则

首先,智慧特色小镇的产业项目必须精心筛选,与小镇产业优势形成强关联;其次,在建设运营运营过程中,可充分利用PPP等各类商业开发模式进行小镇的开发建设,开展一体化运营。

4.建设运营中必须坚持智慧化

首先,必须做好整个小镇智慧化建设的顶层规划,将小镇作为一个城市,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系统规划;其次,构建完善的基础设施,包括安全可靠、无缝覆盖的泛在化通信网络和基于物联网的全面感知网;最后,稳步推进政务、产业、民生、环境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建设,让本地居民和进入小镇的外来人员全面感知到智慧化建设所带来的便利。

建设智慧特色小镇的关键

智慧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如此复杂,那么如何才能科学完善地实施一个智慧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凭借多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规划、建筑设计和项目运作的经验,分析总结出智慧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四大主要环节和具体内容,并根据各环节的功能定位,将其比喻为人体的灵魂、躯干和四肢三部分(如下图)。

产业规划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灵魂

产业规划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特色小镇的“特”,就是要求其产业“特而精”,这是小镇存在的根本,是小镇的“魂”。如果没有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就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因此,在特色小镇建设之初,就必须从当地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及区域经济发展态势,甄选最具特色的产业作为发展目标,并对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产业链、与其他产业融合做出科学计划,实现产业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

空间规划和建设方案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躯体

在科学规划了智慧特色小镇的产业后,就需要基于产业定位,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资源、资源禀赋,以促进产业的协调和持续发展为目标,在功能模块、基础设施等进行空间上合理配置,并且在整体规划基础上,形成各具体单体建筑的设计建设方案,包括外观设计,内部软硬件配置、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建设主体、资金筹措等,这就是空间规划和建设方案设计。

如果说产业规划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灵魂,那么空间规划和建设方案则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躯干,也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主体。通过科学完善的空间规划和建设方案,设计可以完整地勾画出智慧特色小镇的总体轮廓,才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尽可能形成优美的居住环境和完善的功能设施,才能够体现智慧特色小镇要求的“形态小而美”、“功能聚而合”、“生活智而便”。

运营管理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四肢

在智慧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智慧特色小镇后期的运营管理也是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具体包括管理体制建设、产业招商、品牌经营、营销策划、政策服务等内容。智慧特色小镇在运营管理中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根据实际需要形成科学的发展模式,形成“创而新”的机制体制和商业模式。同时要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创新发展模式。智慧特色小镇只有运营管理好,才能够取得预期效果,才能像人一样自由灵活地运动。因此,可以把运营管理比作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四肢。

由此可见,智慧特色小镇建设的四个主要环节涵盖了从前期规划到中期建设再到后期运营的全过程。

总工点评:

特色小镇不仅是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活空间和产业空间,是社会治理理论在当今中国的最新实践,其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现阶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因此,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一方面必须根植于当地的乡土文化,以历史文化元素挖掘为基础,结合现代化手法进行设计,实现“记得住的乡愁”;另一方面,甄选本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业,并与本地文化有机融合,将民俗文化资源转化成经济发展动力。当然,在二者的建设发展过程中,还应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提升人民生活的便捷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围绕特色小镇开展了城市规划、特色城镇产业定位包装咨询、建筑设计、园林设计、信息基础设施规划、通信工程设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等全方位咨询设计研究和实践,具备一整套解决方案的能力,希望与各界合作伙伴一起为我国城镇化进程贡献力量。

——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袁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