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 正文

杭州市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

2017-09-06 16:38 来源:住建部网站

近日,杭州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和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试点。此次试点将按照“属地管理、因地制宜,业主自愿、充分协商,简政放权、保障安全”的原则,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0多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

杭州市人口老龄化比重较高,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多层住宅大多未装电梯,居住在此的老年人出行成为难题,为此,杭州市政府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在试点中,市、区两级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支持加装电梯:

一是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在确保房屋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实行区级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让住户少跑腿。

二是给予资金补助。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20万/台的资金补助,研究制定了有关协议书样本(包括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涉及的资金分摊及管理责任等)以及住户出资比例方案。

三是做好技术保障。努力发掘适合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楼的专用电梯,相关厂商正在积极试验专用电梯。

杭州市将根据试点情况,及时总结实施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增设电梯申请条件、实施程序、维护管理等内容,力争在年底前公布实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