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 正文

上海实践“三微”法则保护城市历史风貌

2017-09-06 16:35 来源:住建部网站 作者:李荣

上海市徐汇区政府近日发布消息,实践“微更新、微干预、微治理”法则,对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代表性区域——衡山路—复兴路风貌保护区进行生态修复、城区修补和管理修正。

据徐汇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践“微更新、微干预、微治理”的法则,主要围绕城区生态、城区形态和城区管理3个主要方面,做好风貌保护的“加减法”。

加法主要加在管理上。目前正在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风貌区优秀历史建筑“一幢一册”基础信息库,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推进网格化管理,实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快速发现和快速处置,综合运用信用、巡查、执法等方式和手段,形成统筹协调的联动平台。

减法主要用于“减过度的建筑容量、减超负荷的使用密度、减过度商业”,努力打造具有海派特色的慢生活街区,使建筑可以阅读、街区可以漫步、城区具有温度。以便民利民为前提,结合风貌道路的整治,同步跟进业态调整,对不符合风貌区定位的业态进行合理的置换和疏导。

根据规划,到明年年底,衡山路—复兴路风貌区内的居住类直管公房,基本可完成一个轮次的全项目修缮,基本解决老房子结构安全隐患的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