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惠州首次被赋予建设“门户城市”重任

粤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构建“深莞惠+河源、汕尾”大都市区

2017-09-05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周欢 见习记者 余嘉敏

素有“粤东门户”之称的惠州,要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

近日,广东省住建厅、省发改委联合出台《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首次提出建设“深莞惠+河源、汕尾”大都市区,并明确提出推动惠州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胜地。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陆海空大交通的改善正助力惠州在区域竞合中抢占先机,而被赋予建设“门户城市”则有望为惠州“弯道超车”提供加速度。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惠州一方面紧邻广州、深圳、东莞,具有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又接壤河源、汕尾,是最靠近粤东的珠三角城市。“深圳东进必须经过惠州,惠州可以‘左右逢源’,既对接深圳,又辐射带动汕尾等粤东城市。”

推动惠州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门户城市

随着高铁、机场、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等大交通网络的铺开,惠州近年来在全省乃至华南地区的交通要道作用逐渐凸显。

2016年4月,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赋予惠州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和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珠三角向粤东及赣南、闽西地区辐射的物流中心”。2016年11月,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则明确提出,打造“更具综合实力的区域枢纽”,全面融入广州、深圳、香港特大城市“30分钟生活圈”。

此次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更是直接把“推动惠州市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写入其中。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近年来广东省相关规划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惠州建设“门户城市”。

“从‘物流中心’到‘门户城市’,更加强调区域性综合枢纽的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被赋予打造“门户城市”重任,将更加凸显惠州的区域枢纽地位,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汇聚和中转。

该规划还强调,建立区域分工协作机制,加强深莞惠三地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对接,形成中心集聚、轴线拓展的集约发展态势。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专家胡振宇认为,惠州是承接珠江口东岸产业转移、辐射粤东的第一站,随着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的建设,将与深圳、香港形成一小时乃至半小时生活圈。惠州机场、广汕铁路、深惠城际轨道、惠州地铁1号线等的规划建设,将使惠州形成水陆交汇、内外互补较为发达的交通格局。

惠州学院教授胡瑞卿告诉记者,高速公路、高铁、城轨、空港等海陆空大交通网络的建立,使惠州与周边城市的距离感越来越弱。随着深莞惠经济圈(3+2)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惠州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显现。惠州在接受深圳辐射的同时,也可带动河源、汕尾等城市发展。

打造龙岗—仲恺—惠州主城区—河源城区轴带

近年来,深莞惠经济圈(3+2)对接合作提速。惠州还推出“海绵行动”,对接深圳“东进”、河源“南融”、汕尾“西融”。

此次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提出,建设珠三角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体到珠江东岸,将打造“深莞惠+河源、汕尾”大都市区。

这个大都市区包括深圳、河源、惠州、汕尾、和东莞市。在产业定位上,要大力培育临港基础产业,积极发展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以金融、商贸、会展、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生产服务中心。

在空间发展上,该规划提出,打造深圳龙岗—惠州仲恺—惠州主城区-河源城区的区域发展轴带,东向辐射梅州、福建等,北向辐射江西等区域。同时,建设南沙—水乡新城—虎门—长安新区—常平—仲恺—惠州南部新城—惠东—稔平半岛轴带,以及珠海主城区—深圳主城区—龙岗—坪山—惠阳—大亚湾—稔平半岛—汕尾城区—汕潮揭城镇群轴带。

该规划还强调,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市要重点加强市区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而在战略性平台建设上,将推进惠州环大亚湾新区、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

林江认为,惠州是制造业城市,产业基础不错,且土地空间大,有条件承接深圳等地的产业项目和创新资源外溢。惠州还可充当“二传手”和“枢纽”角色,先吸纳深圳的创新资源进行融合发展,再辐射传递到汕尾、河源甚至潮州、汕头等城市。

记者留意到,在深圳龙岗—惠州仲恺—惠州主城区—河源城区的区域发展轴带中,正在规划的深惠城际将是一条“黄金通道”。

8月初,惠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胡建斌透露,深惠城际正在谋划中,目前形成的初步线路方案是由惠州火车站引出,经过惠州北站、火车西站,至仲恺城际站与莞惠城际换乘,再经镇隆、新圩进入深圳坪地,终至深圳前海,设计时速200公里。“将来从惠城可以直接通达深圳,中间还有很多地铁可以互换,非常方便。随着这些轨道交通的联接,将为深惠之间的一体化进程和粤港澳大湾区建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

建“门户城市”惠州有啥底气?

未来半小时可抵6城,规划8条轨道连深圳

地处珠三角连接粤东粤北的咽喉位置,惠州近年来陆海空交通不断升级,从2013年驶入“高铁时代”到2015年飞入“航空时代”,再到2016年跨入“城轨时代”,惠州只用了4年时间便实现大交通“三连跳”。

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南北走向的赣深、东西走向的广汕两条高铁大动脉相继动工并将在惠州市区交会,惠州到2020年前后将形成“3线9站”的高铁网络。届时,从惠州坐高铁半小时可达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乃至香港等6个城市。如果把时间延长至2—3小时,以惠州为起点,这个高铁圈还将拓展至江西、福建、广西等地。

实际上,《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已将广汕高铁惠城南站、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列入全省15个铁路客运大型枢纽之中。惠州入选的数量(2个)超过广州(1个),仅次于深圳(3个),排名全省第二。如果把特大型枢纽和大型枢纽加起来看,惠州拥有的数量则将仅次于深圳、广州,位居全省第三。

按照规划设想,惠州未来将有8条轨道交通连接深圳,还将打通与深圳、东莞、河源、汕尾之间的34条快速通道。

今年4月,惠州市住建局发布的《惠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显示,惠州远景规划有8条轨道与深圳“跨城握手”。除了现已通车的厦深高铁、正在建设的赣深高铁,以及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深惠城际,还包括深圳地铁8、14、16、19和21号线延伸线等5条地铁线。

此前,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发文表示看好惠州这座城市的前景。而深圳的外溢以及高铁、地铁等加速深莞惠一体化正是重要原因。“轨道交通将带来数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一批国内的优质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已经顺着轨道向惠州奔涌而来。”

■知多D

粤新型城镇化规划中的惠州目标

推动惠州市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胜地,并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加大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打造西湖周边景观,突出城市品质和文化特色。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