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从“城市道路”到“城市空间” 广州打造城市道路设计新标准

2017-08-31 08:49 来源:南方网 作者:傅 鹏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傅鹏 通讯员/穗建)街道漫水、人车抢道,对于从人民桥到人民路段的沿江西路,这将逐渐成为历史。30日,记者从广州市住建委获悉,随着西堤试验段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的完工,该路段通过精细化品质化“微改造”,解决了人行道过窄、多箱混杂、排水口单一等问题,让道路更加人性化。

“广州已进入城市建设的高级阶段,传统的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正在向精细化、品质化转变。”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陈智斌告诉记者,在市住建委的指导下,通过总结实践经验、结合全要素设计理念,目前已编制完成《广州市城市道路全要素设计手册》,将成为广州城市道路设计新标准之一,推进广州市人性化道路的建设。

从“城市道路”到“城市空间”从去年年底完成的“一区一示范路”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就得到了体现,各区示范路践行了全要素设计理念,通过侧重打造不同的重点元素,建成各具特色的示范路。

未来,广州将在新河浦环境品质提升工程、东风路道路品质总体提升工程、广园快速路品质化整治提升工程等多项工程中参照《广州市城市道路全要素设计手册》,将道路空间资源更多地还给行人,重拾道路的多元功能,实现道路从“面向车”到“面向人”、从“控红线”到“控空间”、从“断层式”到“一体式”的转变,重构广州市城市道路分类体系,为城市道路设计提供精细化的要求和条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