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蔡朝林:南沙将启动新一轮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2017-08-31 08:31 来源:广州南沙发布微信公众号

28日,南沙区召开2017年上半年“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及下半年计划安排,参加会议的区人大代表结合通报中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现场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在讲话中指出,南沙将启动新一轮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谭均主持会议。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可代表区政府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及下半年计划安排。

通过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蔡朝林表示

政情通报和代表问政相结合的活动形式非常好,既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了人大代表知情知政的权利,又为政府及时倾听群众心声、积极改进工作提供有效途径,也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一次民主政治生动实践。

蔡朝林要求

要突出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把涉及南沙新区和自贸区建设的重大事项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通过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蔡朝林强调

南沙将启动新一轮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21-2040)编制工作,引入国际一流设计团队,完善新区和自贸区规划体系。加快明珠湾和南沙湾开发建设,以“EPC+PPP”模式推动重点片区建设,争取近期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等2个综合开发项目动工建设。推进广州二中南沙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地。

GDP增速连续排名第一

董可表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围绕南沙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心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工作,上半年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区实现GDP653.64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连续14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

董可强调,下半年,将实施好南沙新区、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确定的6大类140项重点工作,狠抓“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着力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着力打造“三中心一体系”核心功能区,不断增强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

3.着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发展新模式;

4.着力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核心节点;

5.着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滨海城市,加快形成世界一流湾区门户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6.着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解决区内交通系统问题

结合区政府作出的通报,参加会议的区人大代表结合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现场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区政府系统共承办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12件,涵盖了南沙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内容。现已落实和取得初步成效的建议57件,占比51.82%,针对代表反应较集中的交通系统问题,南沙启动了进港大道人行天桥等项目,增加自贸区快线班次,争取今年10月开通白云机场、宝安机场2条对外公交联络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