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省实施方案》印发

2017-08-29 09:3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文晶、通讯员宣璐琦报道:经安徽省政府批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省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旨在通过战略引领和政策推动,促进纳入规划范围的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五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的中原城市群发展格局,力争将其打造成中原城市群的重要支撑轴带、新发展理念的先行示范区,推动皖北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纳入规划的五市人口和产业进一步集聚,陆续建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基地,基本形成与中原地区及沪苏浙地区畅通对接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全面缩小与全省和中原城市群其他城市的发展差距,与省内外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成为美好安徽和中原城市群的重要增长极。到2025年,纳入规划的五市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全面形成,综合实力和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快速上升,人口与经济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参与全球合作及竞争的能力大幅跃升,与中原城市群和省内外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

该方案明确构建七大体系的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着力优化区域创新格局,协同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创业创新环境。二是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区域产业分工合作。三是完善现代城镇发展体系。大力推进重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和镇村建设,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四是健全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水利保障能力,构建集约高效、安全泛在的信息网络,提升能源发展质量效益,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五是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联动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六是构筑绿色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共筑绿色生态屏障,推进环境联防联治,建设绿色城市。七是构建全方位双向开放体系。积极融入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构建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区域合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