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深圳新一轮城市总规对接粤港澳湾区城市群

2017-08-23 08: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如桂:深圳新一轮城市总规应加强与粤港澳湾区城市群对接

陈如桂。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陈如桂昨日当选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拥有博士学位的陈如桂曾在广州工作27年,长期的城建工作经历,也让他成为一名专家型官员。昨日大会上,与人大代表们见面时,陈如桂说,“来深圳工作一个多月,深圳优美的城市环境,充满活力的大都市形象等,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回答南都记者的提问时,陈如桂透露,深圳规划部门正在组织开展2016-203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新一轮的规划应该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对接,加强与粤港澳湾区城市群规划的对接,加强与周边城市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对接。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更加关注城市的宜居品质等。未来的城市建设重点依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枢纽工程、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等。

此外,陈如桂还回应了深圳房价的情况,同时表示深圳市政府正制订未来10年-20年全市住房供应与保障计划,将出台相关的政策意见,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做到“高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在为企业减负、建设智慧城市方面,陈如桂则透露,深圳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优化升级,打通信息孤岛,构建阳光高效的责任政府。并表示,政府务必要善待企业,帮助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

焦点问答

谈营商环境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媒体:陈市长到任深圳一个月,通过这一个月的工作,你对深圳有何新的印象和认识?当选市长后,政府将有什么新举措?

陈如桂:我来深圳工作时间很短,但感觉和印象非常好。深圳的城市环境很优美,蓝天白云,绿茵环抱,整洁有序,城市建设上水平,充分展示出一座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形象。深圳充满着创新活力,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势头很好。这里的市民很文明、很包容、很上进,处处洋溢着幸福快乐的和谐景象。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当了深圳市长以后工作怎么抓,我还在思考。今年的工作任务要把市委部署的工作推动落实好,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抓好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抓好民生实事的落实,抓好城市安全运行。

最近市委强调突出抓好两项工作,市政府正推进落实。一是深圳正筹划出台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致力率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比如在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平台建设方面,要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设施最好、服务最优”的国际一流口岸,推动深圳更好地创新发展。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优化升级,打通信息孤岛,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高政府服务市民和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构建阳光高效的责任政府。

谈治“大城市病”

“将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

媒体:深圳高速发展到今天,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城市病,如何破解?

陈如桂:由于城市发展很快、人口过度密集、市政设施和公建配套不足、城市管理能力不适应城市高速发展的需要等原因,深圳和其他大城市一样,也出现高房价、交通拥堵、水体污染、垃圾围城、城中村环境差、公共服务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等“大城市病”问题。接下来,要在原来工作基础上,下大决心,加大力气,一任接着一任干下去,并结合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更加科学、更加系统的治理。

关于高房价,政府正制订未来10年-20年全市住房供应与保障计划,将出台相关的政策意见,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做到“高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基本做到有购房能力的人群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收入低、住房条件差且符合政府保障条件的人群由政府兜底保障。

今后要在努力解决好人才房问题的同时,也要关注没有能力购房、又不符合政府保障条件的夹心层人群住房问题,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警察以及为城市提供公共服务的公交地铁司机、环卫保洁等人群,应该都有政策性公租房轮候预期。同时要盘活存量,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减少中间收费环节,让市民住有所居、踏实生活。

关于水环境治理,将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结合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实施河涌的截污、清淤和补水,同步推进堤岸的绿化美化以及道路和公建设施配套等。我们完全有信心将水体治好,请大家监督。

关于交通问题,将加快实施交通专项整治计划,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继续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科学疏导科学管理,努力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出行条件等。

谈城建重点

“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

媒体:你长期在规划建设口工作,是城市建设领域的专家。请问你对深圳的规划有何评价和思考?接下来城市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陈如桂:深圳的城市规划总体上是高水平的。三十年前的规划,到现在也不落后,特别是中心城区的规划建设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的先进水平。与特区共同成长的深圳规划,树立了我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标杆,值得充分肯定,也正是这个优秀的城市规划,支持了深圳的高速发展。

深圳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情况,遇到一些新问题。规划部门正在组织开展2016-203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新一轮的规划应该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对接,加强与粤港澳湾区城市群规划的对接,加强与周边城市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对接。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更加关注城市的宜居品质等。

未来的城市建设重点依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枢纽工程、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等。

对市民说

“深圳有能力办更多更好的学校和医院,包括中小学和大学”

媒体:你倡导“要让市民更加热爱这座城市”,想知道你将如何践行这个理念?

陈如桂:深圳的城市建设发展,如能顺应老百姓的要求,特别是能高质高效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住房问题解决得好,小孩读书有好学校,生病了有国内外最好的医疗服务等,在深圳生活得踏实、美好,市民就一定会更加热爱这座城市。

现在,深圳很多学校、医院和体育文化等设施项目正在新建和扩建中。深圳有能力办更多更好的学校和医院,包括中小学和大学,包括综合医院和高端专科医院。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绝大多数市民的子女能够在深圳读到好的中小学,中学毕业后,可以在外地上名牌大学,也可以在深圳上名牌大学,大学毕业后在深圳能够找到好的工作,或通过深圳国际化合作平台,有更多机会到国外交流学习和深造。

对企业家说

“希望深圳的一些龙头骨干企业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媒体:你来深圳后,先后到华为等企业调研,你和任正非等企业领袖谈了些什么?政府打算对在深圳的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有什么特别的服务和支持?

陈如桂:来深圳工作后,我先后到华为、富士康等一些企业调研,主要是想了解一些电子信息技术企业的发展情况,了解政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的一系列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也想听听企业高层对深圳科技产业创新的建议和意见。城市经济是靠企业来创造的,政府务必要善待企业,帮助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是深圳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深圳的一些龙头骨干企业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牢牢占据全球创新链中的关键环节,引导更多的国内外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在深圳集聚集群发展,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城市。

我和任正非聊到下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聊到深圳在创新发展中的原始创新问题,聊到国际创新人才的流动规律问题等,任总很有见解,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和观点很精辟、很独到。

统筹:南都记者 张小玲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丽 张小玲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