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梳理成都文化资源 形成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图

2017-08-14 09:0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曾经,3号线熊猫大道站“一鸣惊人”,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网红”站。而在今年开通的4号线二期也因为站站精致美丽而受到点赞,这样的文化植入将成为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新常态——记者日前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获悉,该集团将制定完成成都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这意味着我市轨道交通的文化构建将更有统筹性、整体性和科学性。

向轨道交通

文化发达城市取经

编制单位通过与文化宣传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接,梳理并明确成都轨道交通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定位、核心理念、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同时会分析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具体分析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的发展、建设历程,调研和梳理已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及在建线路的文化艺术设计和建设基本情况,总结存在的不足、问题及原因。此外,还要调研和总结国际、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发展的历史与经验,调研国际、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发达城市,搜集与轨道交通文化规划和建设相关资料,总结城市轨道交通在文化规划、建设与发展经验,分析城市轨道交通文化的发展趋势,为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提供借鉴。

深挖和梳理

城市文化资源

规划编制中还会梳理我市城市文化资源,构建成都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图。结合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规划及其线网特征,梳理各阶段的城市轨道线网形态以及与城市空间格局的对应关系,同时系统梳理成都各类文化资源,包括水文化、三国文化、古蜀文化、诗歌文化等,以及城市区域发展的定位和功能,形成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图。

最后确定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总体目标,形成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报告。在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图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定位、城市文化发展总体目标及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远景规划的线网特征,提出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总体目标和策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空间分布与总体规划图的对应关系,构建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层次分布,并提取相关文化元素,确定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重点线路、重点片区、重点主题和控制要求,形成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报告。

车站咋打造

将由导则说了算

在具体形式上,规划中将明确城市轨道交通文化的表达形式,形成城市轨道交通文化艺术设计导则。明确城市轨道交通文化的建设总思路、具体表达形式、各站点文化层级的划分标准,文化表现界面的划分指引,可优化的范围及核心措施,重点站文化建设主题、展示改造的控制要求及换乘站文化界面划分和表现的处理原则等。

其中重点研究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前三期建设规划线路和第四期建设规划拟上报线路。基于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图统筹文化元素,进行资源分配,明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各条线路的文化主题;明确线路塑造文化走廊的核心资源和要素、分段特征以及重点站的控制要求;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文化资源、客流量和换乘条件,确定全网重点站、区域重点站(线路重点站)和普通站等文化艺术站的层次定位,最终形成城市轨道交通各线路的文化艺术设计导则。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