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方城市、唐河市即将横空出世

2017-07-24 10:23 来源:南阳网

近日,南阳市政府发布《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领导分包重大专项所属21个专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把“启动唐河、方城撤县设市工作,启动社旗、镇平改县设区工作”写入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1.2017年工作目标。

研究提出工作方案,编制组团发展规划。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每个组团单位完成至少10个建设项目,全面开展卫生城、文明城、生态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承载力,城镇化率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完成城市内河综合治理,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启动唐河、方城撤县设市工作,启动社旗、镇平改县设区工作。

2.三年工作目标。

中心城区与组团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和综合承载力显著提高,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200万人以上,唐河、方城加快向中等城市迈进,镇平、社旗县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官庄、鸭河工区人口分别达到18万人、13万人。城市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以上;综合管廊开工建设,中心城区不少于45公里、组团县城不少于5公里;建成区内海绵城市区域中心城市达到30%以上、组团县城达到10%以上。形成保障有力、功能完善、吸纳集聚人口多、承载力强大的以南阳市为中心,两个中等城市、两个新兴强区、两个主题功能区环绕众星捧月的“一心六组团”发展格局。

延伸阅读

01、撤县设市到底有啥好处?

既然说到撤县设市,那么首先就要来讲讲“县”和“市”到底啥区别。

在中国,“县”作为一种行政区划,代表着农业社会的管理方式。两千多年来,国家一级行政区,郡、州、道、路、省……一直在变化。而县,除了新设、合并、分设外,名称不变,辖区也不大变。

背后的原因是:县这种行政区划,非常适合管理有大量农业人口的区域。中国长期处于农耕社会,这是县这种行政区划如此“长寿”的原因。

“市”就不一样了。“市”的意思就是市场,有市场的地方,一定和城市联系在一起。

在中国,“市”作为行政区划,发轫于广州,不到100年。1921年2月15日,《广州市暂行条例》公布实施,广州市政厅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将“市”作为行政区划。市作为行政区划,代表了另一个方向:城市化。

“县”和“市”的区别很明显:“市”通常管城市人口所在的区域;“县”管农村区域。从“县”到“市”,一字之差,管辖区域没变,人口也没变,其实,背后的差距,何止千里。

首先是职权。从全国范围来看,县归地级市直管,县级市则由省政府直管,地级市政府只是代管。隶属层次不一样,行政管理权限就要大一点,优惠政策也会多一点。

其次是定位。县一般以农业为主,市则以工商业或者服务业等非农产业为主。

再次,体现在政府部门设置和编制确定上。县一般涉农部门较多,市则以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部门设置为主。

第四,财权不一样。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或者专项扶持资金也有差别,县一般只能用于农业相关领域,而市可以用于城市相关领域。还有,市可以开征并使用城市维护建设税,而县不可。

02、撤县设市,不能只看到“钱景”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尽管以往那些大批“撤县设市”的现象再难复制,但仍将有一部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县实现完美变身。特别是在中央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将一些地方经济中心由县改市,可以发挥更好的区域带动效应。

问题是,当众多的县都趋之若鹜时,很多事情实际上已有些变味儿。20世纪90年代末,中央为何收窄撤县设市的口子?根本原因还在于不少地方为了改市,往往好大喜功,甚至弄虚作假,编造相关数据,从而扭曲了城镇化的方向与目标,出现城镇化“虚热”:一方面,城市建设缺乏规划,一些地方出现供大于求的“鬼城”;另一方面,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并没能跟上。

在这一过程中,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土地财政”。一些县份动辄就是“举全县之力”撤县设市,政府目光所及之处,仍是农民的土地,是可以通过土地变现的“钱景”。不仅没有心思发展现代农业、新型产业、社会服务业等,甚至连基本的城乡公共服务也缺乏热情。这样的做法,依旧是一种以追求GDP为目的的政绩工程,与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相去甚远。

城市的发育、壮大,固然离不开行政力量的推动,但本质上仍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就目前而言,将一些地方经济中心撤县设市,使其实现从农村政区向城市政区的转化,从而能够容纳大量农村转化人口,是符合经济发展形势的。

只是,这其中需要与时俱进地设定必要门槛,民政部原有的撤县设市标准,有些已经过时。比如,特别强调GDP,强调非农人口占比,已不适应当下的情况。

无论如何,行政区划调整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应该虑及长远,格外谨慎,不能动不动就一窝蜂围拢而上,不能“有条件要改、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改”。毕竟,市也好、县也好,所有的努力都应该是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对未来有更好的预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