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苏正起草扬子江城市群总体规划

2017-07-24 09:53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高层会议22日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透露,扬子江城市群“1+X+8”规划体系正在起草中。与会专家呼吁,加快推动沿江八市交通设施同城化,打造扬子江高铁环线。

扬子江城市群总体规划正在起草

扬子江城市群,涵盖江苏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沿江八市。面积5.1万平方公里,人口近5000万,经济规模达到6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2万元,是我国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江苏发展的精华所在,具备了建设城市群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介绍说,省发改委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正在会同省有关部门起草形成“1+X+8”的规划体系。其中,“1”是扬子江城市群的总体规划;“X”指的是省若干个部门牵头组织编制的专项规划;“8”是沿江八市编制的落实扬子江城市群的实施规划。

南京市长缪瑞林说,城市的发展已经进入到群时代、圈时期,城市群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心转移最重要的存在体,也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竞争的地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目的就是要打破区域壁垒、地域障碍、统筹不同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快不同城市之间的发展,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有效的利用。将沿江八个城市打造成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联系紧密的城市群体。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关键是要实现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

江北新区将申报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

“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努力建设成为扬子江城市群发展的桥头堡,既是江北新区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转型的应对之策,也是改变扬子江城市群‘南强北弱’局面、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介绍,江北新区正在着力打造安全高效的现代交通体系,促进江北新区与扬州、镇江等扬子江城市群要素流动。在铁路方面积极推进南京北站拆迁等前期工作,力争2018年开工。

他还透露,江北新区正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未来也将为沿江地区城市对外贸易发展创造更便利条件。(李爽 仇惠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